黎平县:“五着力”高质量推进“两节”期间农民工就业工作

2021年01月22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新年伊始,黎平县就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把抓实“两节”期间农民工就业工作作为兜住基本民生底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强化举措、安排专人、倒排工期,确保工作快速推进,取得实效。

着力实施就业信息摸底排查。“两节”期间组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网格员、村干部等力量,对春节期间务工返乡人员情况、春节后返岗就业人员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周调度机制,精准掌握底数。同时,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和劳务输入集中地对接,广泛收集省内外各行业岗位信息,建立岗位信息台账。

着力稳住省外务工农民工就业。充分发挥杭州、贵阳、东莞等驻外劳务联络站的作用,准确掌握务工人员稳岗情况,对出现企业裁员、减薪、关闭情况,导致务工人员失业的或就业不稳定的,及时对接当地有关部门,通过转岗或培训,让务工人员稳定就业在当地。

着力稳住就地就近就业。一是全面收集该县在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领域建设项目岗位、工业企业岗位,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二是充分发挥县域内林下经济、坝区产业带动农民工就业强的作用,通过固定工、季节工、临时工等用工形式,确保农业产业吸纳一大批农民工就业。三是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优先安置就业困难对象特别是就业困难的新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着力抓好农民工返岗就业。一是对继续返回原岗位就业的人员,加强与用工单位对接,掌握复工时间,有序组织返岗;对其他需外出务工的人员,充分发挥劳务公司、劳务队长、劳务就业组织员作用,通过“点对点”宣传发动,为每位农民工至少提供3个以上岗位。二是有序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等专项行动,通过“就业扶贫直通车”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带岗,向返乡劳动力推荐诚信规范、薪资待遇高、生产生活条件好的企业。

着力推动农民工有组织输出就业。组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专班,由县人社部门牵头,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配合,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有组织输出就业工作,通过对接输入地人社部门、劳务公司等,精准统计农民工返岗人数、返岗目的地、出行时间、返程方式,积极协调铁路和客运部门,采取帮助购票、集中组织输出等方式,有组织、有计划安排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确保安全有序把外出务工人员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