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发现虚假诉讼案 云岩区法院再审后改判

2021年01月22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罗华)近日,贵阳市云岩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一起纠纷虚假诉讼案,发出检察建议后,经云岩区法院再审依法改判。

据云岩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帅德慧介绍,虚假诉讼实际上是打假官司,是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

“这起300万元的案件就是打假官司。”帅德慧说。

最近,帅德慧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王某某、张某为了逃避债务,与李某某以一个案件事实炮制了《房屋买卖合同》确认及过户、提出执行异议,向法院起诉解除《房屋买卖合同》返还购房款及违约金,法院一审、二审确认合同有效,往来款为购房款。

“就是试图通过法院确认300万元为购房款来逃债。” 帅德慧说:“既然《房屋买卖合同》是炮制的,这就是一起假官司。”

经耐心细致审查案件,多方取证后,帅德慧确认该案存在虚假诉讼,遂向云岩区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建议启动再审程序纠正错误判决。“要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使国家司法权威免受侵害。“

云岩区法院接到再审检察建议后依法启动再审程序,经再审审理认为,300万元往来款不是购房款,依法作出撤销原审民事判决书:解除李某某与王某某、张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撤销王某某、张某返还李某某购房款300万元及60万元违约金。

帅德慧表示,虚假诉讼是一种既损害国家司法秩序、司法公信力,又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的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云岩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对虚假诉讼案件的监督力度,遏制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