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四个聚焦”助推脱贫攻坚宣传有声有色

2021年01月21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江口县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基层党建、防贫监测预警保障建设等扎实做好宣传策划,形成了一大批有热度、有力度、有深度的精品力作,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步向前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聚焦舆论高地建设,弘扬发展主旋律

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农业产业发展、残疾人事业等工作,深入挖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的典型人物或先进经验,为全县上下坚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贵州省江口县稳定脱贫出实招见实效》《推动脱贫力量“沉下去”》《脱贫攻坚背景下的设计参与扶贫——基于江口的考察》《贵州江口:创新防贫工作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多重保障不漏一人——贵州一个脱贫“摘帽”县的防贫机制探索》等文章被中央和省级媒体平台刊物采用报道。2019年,江口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得到高度肯定,江口县两次受邀参加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座谈会,专题汇报建立防贫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2020年12月2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赴京现场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聚焦精品选题策划,做强外宣品牌

绕打造世界抹茶之都、冷水鱼产业发展、黄金周江口旅游、梵净山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精心策划选题,先后邀请媒体前往江口县采访报道,向外界展示了江口县脱贫攻坚、抹茶产业发展、冷水鱼养殖、梵净山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如,2019年,中央电台多个频道报道了《贵州江口加快抹茶园改造 延伸茶产业链条》《梵净山下清泉甜 生态养鱼富农家》;2020年5月,利用中央电视台一行到江口县梵净山开展直播的机会,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华茜在央视影音客户端上为江口县抹茶、冷水鱼、全鱼宴直播带货,直播时长近50分钟。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平台持续刊发江口县《贵州江口:梅花鹿养殖助农增收》《贵州江口:山窝窝里收获金蛋蛋》《江口:织好“菜篮子”鼓起“钱袋子”》《江口县:火红樱桃压枝头 观光品尝正当时》《坝盘易地搬迁点变身龙虾美食小镇》等免费广告助销信息70余条,宣传促消费扶贫工作如火如荼。近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编写的中国脱贫攻坚案例丛书之《中国脱贫攻坚江口故事》《江口绿色减贫道路》由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出版。

聚焦重大外宣活动,打响梵净山名片

为向外界展示江口,推荐以梵净山为龙头的丰富旅游资源,助推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江口县持续邀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到江口县梵净山、太平镇云舍等地进行现场直播,大力宣传推介江口县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如,2020年“五一.五四”期间,邀请新华社到梵净山直播,通过微视频、客户端、新华网等平台推出江口生态护林员、动物保护站站长、“垃圾兑换超市”等报道;配合中央电视台到梵净山、云舍等地开展“五一”直播工作,在CCTV1/CCTV13/央视影音等多频道播发,进一步宣传推介了梵净山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较好的展示了江口县生态环境保护采取举措和取得成效。同时,积极组织全县骨干通讯员队伍形成了一大批关于江口县环境保护、旅游资源、生态产业、民俗文化等方面的宣传报道文章,进一步宣传推介了梵净山,提升了江口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梵净山为龙头的旅游业呈井喷态势,为全县探索绿色发展促脱贫新路径做出了重要贡献。

聚焦内宣平台搭建,内外精准发力

充分整合县内各类媒体资源平台,运用广播电视、门户网、微视江口(微信公众号)等七大平台,开设了“江口榜样·战疫先锋”、“逆行天使”、“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武汉战“疫”采访录”等专栏,“微视江口”微信公众号粉丝达50000+,最高点击率突破10万+人次。江口县融媒体中心新成立了社评部、新闻部等,开辟了《脱贫攻坚群英谱》、《平安江口》等栏目。为扩大对外影响力,邀请市级以上主流媒体记者或组织县内骨干通讯员集中报道全县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全域旅游、农业产业、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经验或典型人物,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全县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江口县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2018年全国19个图说脱贫攻坚故事和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县,写入省委、省政府《关于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2020年高考语文全国卷Ⅱ试卷中,“现代文阅读”里的“实用类文本阅读”部分,材料三摘编自2019年05月08日在《光明日报》16版刊发的文章《脱贫攻坚背景下的设计参与扶贫——基于江口的考察》。(胡亮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