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的幸福生活

2021年01月21日18: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高伟夫妇赶牛去活动。彭飞 摄
高伟夫妇赶牛去活动。彭飞 摄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贵州省务川自治县泥高镇高炉村村民高伟夫妇对这句话的体悟很深。

虽然高原冬天的早晨格外寒冷,但高伟夫妇天一亮就起床开始忙碌,搬运饲料、配料、喂食、清理剩料、喂水,忙完70多头牛的“早餐”,早已是累得汗流浃背。

“虽然很辛苦,但看到牛儿长得膘肥体壮,就感觉浑身都是劲!”高伟说,与牛为伍,每天的生活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前些年,高伟一直在外务工。2013年,在当地惠民政策的感召下,回乡创业,根据家乡土地广博、草水丰茂的优势资源,发展养牛产业,做起了“牛郎”。

“牛好养,基本不生病,只要做到窝干食饱一般不会有事儿。”经过几年的实践,高伟逐渐成长为一位养牛能手,日常管理、饲料配备、疫病预防,都得心应手。

2018年,高炉村实施“三变改革”项目,发展繁育牛养殖产业,高伟将自己养殖的45头繁育牛入股合作社,与合作社抱团发展。合作社根据高伟掌握的管理经验和养殖技术,聘请他们夫妇二人管理繁育牛养殖场。

“他们很细心负责。”高炉村总支书记杨选说,为了管理好养殖场,高伟夫妇二人吃住养殖场上,日夜守护着牛群。

“最麻烦的是牛晚上分娩。”高伟说,不仅要做好分娩母牛的接产和助产,还要做好仔牛的防冻保暧,往往要忙大半夜。繁育牛受孕后就是单独喂养,预产期到了更是要精心照料,细心观察,确保母牛和牛仔的安全。

每天喂牛、赶牛,在高伟夫妇的喂养下,牛群越来越壮大。2020年,合作社出售一批肉牛,高伟夫妇二人仅工资和分红就收入10多万元。经过几年的努力,高伟家修起了小洋楼,开上了轿车,日子越过越好。

“家有三头牛,富得直流油。”当地地广人稀,草山丰茂,村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据高伟介绍,合作社的牛全是散养,市场前景好,销路根本不愁,一头一岁大的牛能卖15000元左右。

高伟入股合作社发展生态养牛产业,是高炉村通过党员带头、政策鼓励、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的方式,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养牛产业,实现畜牧业经济、养殖合作社、农户的共赢的生动案例。(彭飞 邹彩琴 胡柳燕)

高伟夫妇和养殖的牛在野外。彭飞  摄
高伟夫妇和养殖的牛在野外。彭飞  摄
高伟正在给牛喂食。彭飞  摄
高伟正在给牛喂食。彭飞  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