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情彰显贵州精神

——大型脱贫攻坚题材黔剧《腊梅迎香》创演侧记

2021年01月21日08:44  来源:贵阳日报
 

“我自比,寒冬腊梅那是我,坚硬岩石那是我,一声喊魂响天河,吼开日子千层锁……”舞台上,是贵州重重大山里的贫困山村,随着高亢、坚定的唱腔,“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的“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向我们走来,一个感人的故事就此展开。

1月10日晚,由贵州省黔剧院创排的大型脱贫攻坚题材黔剧《腊梅迎香》在贵州国际会议中心剧场上演。剧中讲述的感人贵州故事、传递的当代贵州精神,深深打动了台下观众。

打造脱贫攻坚主题剧目

《腊梅迎香》是继大型现实题材剧目《天渠》之后,省黔剧院创演的又一部大型剧目,同样以反映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的英雄人物事迹为主题。该剧根据我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邓迎香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改编而成,既是省文旅厅、省黔剧院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剧目,也是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展演剧目。

《腊梅迎香》由国家一级编剧、贵州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曹海玲担任编剧,特邀全国知名导演陈涛、余凤霞执导,省黔剧院一线主力演员全部上阵,省内外作曲、舞美、服装、灯光、布景等一流团队共同创作。

2019年,《腊梅迎香》投入剧本创作。剧组多次赴剧中故事发生地麻怀村采风,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环境、人物原型的故事经历。采集到鲜活一手素材后,剧组结合专家建议,在剧本、音乐和舞美方面进行多次修改调整。

“现在的麻怀村,已成为贵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因邓迎香这样的基层党员起表率作用,才带动当地百姓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我们想用黔剧来讲好贵州故事,讲述贵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付出,努力彰显贵州精神、时代精神。”省黔剧院院长、黔剧传承人、该剧男主角的扮演者朱宏说。

陈涛提到:“2019年12月,我们到麻怀村采访。邓迎香不向困难低头的那股干劲,正体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

创新手法讲述感人故事

大幕拉开,舞台布景与灯光营造出的村落、高亢清丽的唱腔、自然投入的表演,让观众“走进”位于贵州深山腹地的麻怀村。

剧中,生长在富裕村庄的坝上姑娘迎香,爱上了穷山沟麻怀村的小伙燕林。家中施压并没有浇灭她炽热的爱情,“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的迎香毅然与心爱的人结合。然而命运弄人,数年之后,失去丈夫和儿子的迎香面临人生路上走与留的选择。

正当此时,村里的老主任德龙提出了一个设想:打通一条穿山隧道,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这个设想点燃了迎香久埋于心的梦想。凭着希望的心火,迎香在人生的艰难险阻中不断成长,带领百姓打通隧道,迎来巨变。

《腊梅迎香》在艺术方面的创新表现引人注目。在舞美呈现方面,该剧对贵州山水进行艺术化、唯美化的升华;在编曲和配器方面,该剧不仅对传统黔剧的乐队配器进行调整,还巧妙融合布依族的音乐文化元素,使黔剧唱段既有当地特色,又具时代张力。

受疫情影响,《腊梅迎香》采取了线上直播方式演出,1月10日晚的观看人数达50多万人次,专家和观众给予一致好评。

“这部剧充满戏剧冲突而又合理展开,故事真实感人,塑造的脱贫攻坚英雄人物非常成功,舞台表现手法新颖而充满艺术性。”“该剧充分展现了贵州新时代女性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顽强拼搏精神,充分反映了有韧劲、不服输的脱贫攻坚精神。”在直播的评论区,观众纷纷点赞并表达自己的感想。

用心创演歌颂美好贵州

“选用贵州非遗剧种——黔剧,起用贵州本土艺术家,采用贵州本土艺术素材,歌颂贵州自己的成就,《腊梅迎香》整个剧目在创作上全部采用贵州元素,展现了贵州人骨子里那种特别可贵的韧劲。”曾导演过黔剧《湄水长歌》《天渠》的导演陈涛说。

“《天渠》和《腊梅迎香》都是刻画贵州脱贫攻坚带头人的剧目,但两者差别很大。《腊梅迎香》着重演绎邓迎香从嫁到麻怀村到成为致富带头人过程中的思想成长,充分挖掘和刻画人物,从侧面折射脱贫攻坚进程中人的命运的改变。”曾担任黔剧《天渠》等多部脱贫攻坚题材大戏编剧的剧作家曹海玲说,创作《腊梅迎香》时,自己希望追求不一样的审美,追求现实题材的诗情表达,“这里所说的诗情,并不是花前月下的诗情浪漫,而是注重刻画人物内心世界,深挖人物成长变迁。”

从19岁勇敢追爱的少女,到痛失丈夫与爱子的女性,再到带领群众用双手打通隧道的致富带头人……扮演女主角迎香的省黔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郑函月,将这个人物塑造得感人至深。

“如何塑造好这个命运曲折、内心丰富的角色,对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郑函月说,从接到表演任务到剧目上演仅有3个月时间,每天都在反复读剧本、背台词,体验人物的内心世界,“所幸,通过与人物原型的接触及自己的反复体验,我很快走进人物内心,演绎出这个历经苦难却敢于拼搏,带领乡亲在脱贫攻坚路上不断成长、升华的典型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创作更多、更好的剧目,用心歌颂更加美好的贵州。”朱宏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红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