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构建“五位一体”大交通网络

2021年01月21日14: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罗甸至望谟高速公路主线建成通车,紫云至望谟高速公路投入运营,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公里;兴义万峰林机场实现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兴义环城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道改造、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金州大桥(马岭河三号桥)项目正式复工;盘兴高铁快马加鞭建设……

近年来,黔西南州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初步形成了以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五位一体”优势互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打造黔滇桂结合部交通运输区域中心一体化进程中赢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北盘江大桥。 陶昌武 摄

“好几年没有回家了,2020年10月中旬回了一趟家,发现我们鲁屯的变化太大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以至于我一下车居然找不到了回家的路!”家住义龙新区鲁屯镇柘围村二组的陈小琴,2015年远嫁山西,去年回家探望老人,说起自己在家门口“懵圈”的遭遇,十分感慨。

“义龙大道就是走向富裕的康庄大道。2018年,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有一条大道从家门口经过!”在龙广镇联新村纳西组,云盘农庄的主人贺显龙满脸的笑意:“以前,在龙广街上打摩的,人家听到‘纳西’两个字就迟疑和摇头,说路太烂、太难走了。而义龙大道建成通车后,交通便捷了,来纳西的人就多了。现在,我家开的农家乐,人满为患,生意很是火爆!”

要想富,必修路。公路的建设,是义龙新区最重视的民生工程项目之一。近年来,义龙新区紧跟黔西南州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大对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打造和完善全区的交通网络,目前,已建成义龙大道、关兴大道和东峰林大道、九州大道、创新大道等城市主要骨干路网,有力助推了新区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条路,就是一条经济走廊。道路通,则百业通。”该新区政治部负责人彭勇坦言,随着义龙大道、查白大道和东峰林大道的互联互通,,大大缩短了新区与兴义、兴仁、安龙的距离。目前,义龙新区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地区自然交通条件的同时,在改革中寻突破,在突破中创成绩,一条条宽敞通畅的大道已逐步成为新区群众的畅通路、富民路、幸福路。

“丽江到兴义,一个小时不到,就抵达了,感觉特别方便!”2020年10月中旬里的一天,从丽江直飞兴义的沈先生游走在青山碧水掩映下的兴义,忍不住啧啧赞叹。

799.3公里,是丽江到黔西南州州府所在地兴义的距离。自2014年10月两地开通直飞航线以来,丽江兴义的“空中通道”,极大地方便了前来黔西南旅游观光的云南客人。

17年前,在民航西南管理局、贵州省机场集团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兴义万峰林机场正式通航,使黔西南州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互为补充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式翻开了黔西南州民航发展史崭新的一页。

17年来,兴义万峰林机场由最初只有1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不足1万人(次)的小型机场,发展成拥有18条航线、旅客吞吐量超过百万人次的重要旅游航线机场,成为带动全州经济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展示黔西南民族旅游文化形象的靓丽名片。

兴义万峰林机场。魏浩然 摄

统计资料显示,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兴义万峰林机场旅客吞吐量顺利突破100万人次,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实现新的跨越,创下历史新高,标志着兴义万峰林机场正式跻身全国“百万级”机场行列。同时,也开启了兴义万峰林机场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兴义万峰林机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确分析疫情对民航业造成的影响,积极规划航空市场开发,全年开通航线23条,通达全国大中小城市29个,省内支线航线5条,运营航空公司达14家。截止2020年12月20日,该机场共保障进出港旅客1002401人次、航班12032架次、货邮量720吨,旅客吞吐量排名第85位、上升6个名次,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12月28日,总投资139.7亿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贵州省共同投资建设的盘州至兴义铁路开工仪式在兴义市清水河镇举行,标志着贵州实现“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个待开工项目正式启动。

盘兴铁路开工建设,是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和优化贵州城际铁路网、打造贵阳至兴义高铁黄金旅游通道、促进沿线黔西南州和六盘水市等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1月8日,在兴义万峰林机场,盘兴高铁兴义南站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施工建设者冒寒风,顶风雨,日夜奋战在盘兴城际铁路终点站,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了解,盘兴铁路北起已建成的沪昆高铁客运专线盘州站,向南经盘县保田镇、兴义市清水河镇,止于兴义南站。线路全长98.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按照国铁双线客运专线标准建设,全线新建桥梁总长17.54公里,新建隧道33座总长超过70公里,桥隧比达到90%以上,是贵州继贵开、铜玉和安六3条铁路后建设的第4条城际铁路。

盘兴铁路投运后,兴义市将通过沪昆高铁接入贵州和全国高铁网,并迈入高铁时代,贵阳至兴义2小时内可达,贵阳至省内8个市(州)中心城市1至2小时高铁交通圈将正式形成。

1月8日的施工只是盘兴铁路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洒金高速收费站。韦欢 摄

目前,制约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已被打破,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管道“五位一体”的立体运输网络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个外通内联、通村畅镇、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已经织就:

——镇胜高速、汕昆高速、晴兴高速、惠兴高速、关兴高等级公路已完全开通。

——贯穿州境、开通多年的南昆铁路,已俨然成为连接东进华南、西出云南的运输大动脉。

——通航17年的兴义万峰林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贵阳、昆明等地航班,进一步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

——南盘江、北盘江和红水河航道的通航能力极大提高,通江达海不再是奢望。

——西南成品油管道和中缅油气管道建成投用,全力确保了生产生活、用油用气以及能源输送畅通无阻。(韦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