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家政市场迎来“黄金季”

2021年01月20日14: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临近岁末年关,印江自治县家政服务市场不断升温,家政保洁服务公司已经进入忙碌状态,订单量呈上升趋势,迎来了“黄金期”。

日前,笔者走进印江自治县洁邦劳务公司,公司一片繁忙的景象,有的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制定排班表、有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家政服务设备设施……。“年底了,许多家庭正在备年货,忙着扫屋除尘,为辞旧迎新做准备,家政服务市场也迎来了旺季。”公司总经理冉黔琴说。

进入农历腊月,印江县洁邦劳务公司预约电话不断,订单骤增,给该公司运营带来不少压力。“随着订单增多,公司除了全员上阵外,还招聘临时工来应急。”冉黔琴说,为应对需求旺季,公司持续扩大招工,这样既能解决公司的需求,又能解决大部分返乡人员的就业。

“有时候一天就能接到三四个活。”一脸拘谨却始终面带微笑的朱招英对笔者说,在返乡工作之前,她和丈夫一直在广州务工。“还是在家工作好一点,既照顾小孩,收入也很不错。”如今在城里有了工作,又买了房,一家人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家政服务业不仅吸纳了很多返乡就业人员,也吸纳了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家住杉树镇杨家村的龙家英是该公司一名员工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她和丈夫没有什么手艺,一直靠打零工补贴家用。既要供三个小孩上学,又要照顾两个年迈的老人,生活的重担压得龙家英喘不过气来。

“以前都是自己去找活干,现在加入了公司,公司帮我们培训。拿到证书后,又帮我们找客户,这样一来不仅安全可靠,而且收入稳定,生活也有了保障。”龙家英说。

“对于新入职的员工,我们公司会提供免费培训课程,对其进行系统化的岗前培训,这样一来不仅让他们学到技能,并且学以致用帮助她们找工作。”该公司总经理冉黔琴说。

近几年,随着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使家政服务行业成为吸纳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新兴产业。(唐诗意 吴思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