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到位降到位 让企业得实惠

——观山湖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见闻

2021年01月19日09:06  来源:贵阳日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观山湖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便捷高效的服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纳税人应对疫情冲击,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动力。

谈到减税降费政策,观山湖区企业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付建说:“2020年,公司同比减收2.5亿元,尤其是2、3月份疫情严重时,公司全靠政府补贴维持,好在税务机关的减免政策,给公司减免了1000多万元的增值税,让公司有了一个缓冲期。”

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去年,观山湖区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优化税收服务,助力企业稳规模、提质量、增信心,帮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

除了减税降费优惠给力外,观山湖区税务局退税到账迅速也获得辖区企业点赞。“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税务机关的退税,公司资金紧张,这笔退税对我们公司盘活资金起到了重要作用。”贵阳恒隆置业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潘黎说。

原来,贵阳恒隆置业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资金周转紧张。得知该公司的困难后,观山湖区税务局立即按照“一户一策”服务方式,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发现其符合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可以办理退税2346.48万元,随即通知企业尽快办理退税,并远程辅导公司准备相应资料,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据统计,2020年,观山湖区税务局共计实现增值税留底退税62938.07万元,涉及企业44户,行业分布主要涉及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金融业。

同样享受到观山湖区税务局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贵州保利文物古建有限公司。

2020年受疫情和整体经济下行影响,观山湖辖区内部分建筑行业企业面临新工程无钱垫付、老工程结款困难的难题,造成部分建筑行业企业暂时无力缴纳税款,贵州保利文物古建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我们公司主要承接文物古建修缮工程,但从去年初开始,好几项工程都暂未收到工程款,因资金短缺,公司大部分工程都停工了,银行贷款也还在办理中,缴纳税款让我们很发愁。” 贵州保利文物古建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安晓梅说。

此时,观山湖区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对延期缴纳税款政策进行了大力宣传,做到企业应知尽知,为企业提供了筹措资金的缓冲期。“在了解政策后,我们第一时间就进行了申请,给公司留足了筹措资金的时间,十分感谢税务机关。”安晓梅说。

据统计,2020年,观山湖区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企业共192户,延期缴纳税款8.38亿元。

减税降费利当下更利长远,观山湖区税务局将继续砥砺前行,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挖掘内需潜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推动全区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而不懈努力。

王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