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光伏产业让荒山“生金”

2021年01月19日10: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在镇宁自治县良田镇、关岭自治县普利乡、紫云自治县火花镇等乡镇荒山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堆砌起错落有致的“梯田”,在莽莽山坡上熠熠生辉,并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光伏新能源,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

对于很多居住在安顺石漠化山区的群众而言,那些连绵不绝、植被稀少的荒山,似乎没什么利用价值。近年来,得益于我市光伏产业的发展,不少荒山开始“生金”,村民的生活也正随之悄然改变。

光伏产业呈井喷发展

踏着冬日的暖阳,走进紫云自治县火花镇后窑、麻园光伏发电站,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只见周围一座座山头上,一块块整齐的光伏板排列开去,占满山头,显得格外壮观。

据该光伏发电站站长陈国统介绍,该项目占地5000亩,总装机容量200兆瓦,其中,后窑150兆瓦,麻园50兆瓦,项目于2020年8月24日开工,12月28日成功并网发电。

“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陈国统表示,光伏发电站既提供清洁能源,又节约了发电能源。仅后窑、麻园光伏发电站这一个项目,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能源约2.4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1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0.4万吨、烟尘排放量约0.28万吨,氮氧化合物排放量约0.04万吨。

“紫云后窑、麻园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9亿元。”紫云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班继伟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紫云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该项目推进迅速,经过4个月的紧锣密鼓施工,便成功并网发电。

走进镇宁自治县董箐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放眼望去,同样是壮观的景象,一片片泛着蓝光的太阳能板,犹如散落的黑色珍珠,在北盘江边的山坡上熠熠生辉。

“镇宁良田镇顶坛村一带光照充足,对建设光伏电站非常有利。”据该项目运行维护副主任陈开超介绍,镇宁自治县董箐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总投资近7亿元,占地5100余亩,装机容量150兆瓦,项目于2020年9月12日开工,12月19日投运发电,目前为国内首家500千伏并网的光伏电站、首座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

据中国电建贵阳院项目副经理刘松良介绍,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按火力发电每千瓦时电量消耗307克标准煤计算,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782万吨、减少CO2排放量约11.92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后窑、麻园光伏发电站、董箐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正是我市光伏扶贫的缩影。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在我市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发电,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广大农村人口稳收增收。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我市围绕北盘江、打邦河和紫云低热河谷地带三大区域,打造了一批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围绕工业园区、重点用能企业屋顶,打造了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抢抓机遇建成了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市共新建光伏发电装机200万千瓦。其中2020年,我市共获批全国竞价光伏项目13个,总装机185万千瓦,全部实现并网发电目标,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光伏产业呈井喷发展趋势。

光伏带来阳光福利

得益于我市光伏产业的发展,许多荒山、荒坡连成了“太阳山”,改变着当地村民的生活。

镇宁自治县简嘎乡光伏扶贫综合试点项目位于简嘎乡清水河畔,项目总装机规模2800千瓦,按年均保底光照1100小时计算,年均收益将达到2618000元。

据简嘎乡党委书记饶思红介绍,该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覆盖150名贫困户,贫困户通过每户2万元的扶贫贷款入股,以合作社为主体,形成利益联结纽带,将每年光伏发电部分收益进行分配,分配金额占入股金额的20%。

翁解村“90后”青年潘永合之前与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常年在外打工,而在2019年,他放弃了打工生活,决定回家就业。

见到潘永合时,他正在乡里光伏发电项目点值班。“托了这些光伏板的福,现在我一年分红差不多有4000元,每个月固定工资有2600元。”潘永合说。

光伏项目的建设不仅为农民提供了分红收入,还带动了当地的土地流转,增加了农民的就业机会。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仅荒山荒地的租金收入许多农户就有5000元左右。”在镇宁自治县董箐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良田镇顶坛村驻村干部王贵林介绍,光伏项目占用顶坛村土地4700亩,目前已经流转土地3000余亩,群众可从荒山中获得租金收益,租期20年,一年一付。

“我家出租的土地有15亩,每年租金有2000多元。”顶坛村村民陈长辉高兴地说,以前荒山只能放牛,现在直接租出去,每年就可以多得2000多元。

目前,在顶坛村,全村370户村民中220户有土地出租,每年都有租金收入,全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多的超过5000元。

“多的时候一天超过300人,仅安装光伏就有一笔不菲的劳务收入。”王贵林补充说道,光伏安装大部分是当地群众,普工150元每天,光伏板安装工300元每天。

“光伏电站最大的特点是能带动一方群众增收,建设时期需要大量的工人。建成后,每年需要大量工人除草,防止光伏板下杂草太深,影响光伏发电。”在紫云自治县后窑、麻园光伏发电站,陈国统给记者介绍说,该项目在光伏板安装时期,施工工人最多时每天有1600人,除技术工外,普通工人大多是本地村民,人均薪酬可达到200元。

“现在每个月的工资都在6000多元,不比在外面打工差,还可以照顾家人。”火花镇磨安村村民罗忠能以前在浙江金华做家具生意,听说家乡发展光伏产业,就选择在家务工,自项目建设以来,已在项目点工作了4个月。

未来可延伸增收产业链

新能源,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如何进一步提高“荒山荒坡”的利用价值?

“有了这个光伏项目,我们还在想着围绕它在光伏板下面做些产业文章。”在紫云自治县后窑、麻园光伏发电站,据陈国统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围绕光伏继续做文章,延长产业链,推动坡地效益最大化,多渠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棚上发电、棚下种植”是延长产业链的有效方式之一。班继伟表示,下一步,紫云发改局将联合县农业部门继续探索棚下种植有效路径,比如种植白芨、金银草等喜阴的中药材或牧草、蔬菜等。

“防止光伏板下杂草太深破坏光伏板,每年需要大量工人除草,仅这一笔劳务费初步估计一年将超过200多万元。如果将光伏板下的土地用于棚下种植,不仅能节省这笔劳务费用,还能为农民提供产业种植收入。”看着满山遍野的光伏发电板,陈国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5000亩土地全部用于发展种植产业,坡地的效益将大大提高。“而且,这样的案例我们在广西那边已经探索成功,在贵州盘州市保田镇也有成功的案例。”

一座座光伏电站化身一个个“阳光银行”,成为群众稳定增收的“提款机”,为解决山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保障。目前,安顺正在把光伏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推进,让光伏更多造福人民群众。

据了解,在新的一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已获得国家建设计划的光伏项目尽快实现全机组并网发电,并进一步申报2021年光伏项目,为壮大我市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提供有力支撑。(伍水清 肖劲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