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工会

实施“九项行动”提升职工“三感”

2021年01月19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董佳星)1月12日,记者从息烽县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获悉,未来3年,息烽县将大力实施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普惠服务、权益保障、素质提升、智慧工会、强基固本、维权帮扶、正风肃纪“九项行动”,带领全县职工奋力拼搏,不断提升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

抓好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要求,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推动、各方参与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格局。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时代氛围。

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构建以助优、普惠、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决城市困难职工基本生活问题;将服务农民工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提升农民工学历与技能;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坚持建会、建制、建家“三建并重”,整体推进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建设,推动签订劳动保护、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和女职工利益。

纵深推进工会改革,把工会组织建设为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加大工会经费、人员向基层倾斜力度;建立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以网络测评、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价、上下互评为基本形式的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能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通过会员卡、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网上服务平台、职工服务中心“五项服务功能”深度融合,实现工会点对点宣传和精准化服务。加强网上工会建设,做实息烽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贵阳市总工会“筑工惠”等新兴媒体,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加强与银行、商户合作,让广大会员享受到更多服务、更大优惠、更好关怀。

完善“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的入会建会,实现入会建会向新产业、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延伸。

深入开展“金秋助学”“建工会·促就业”行动,抓好“新市民·追梦桥”工作,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的贷款贴息扶持力度,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农民工、困难职工等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深化职工困难动态管理,确保全面小康路上困难职工一个不掉队。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工会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