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拉片村谢明和:

“有空常上门,咱俩喝两杯”

2021年01月19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小石,今晚有空没?来我家,咱俩喝杯酒、聊聊天。”打电话来的是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拉片村村民谢明和,而他口中的小石,是他的帮扶干部石鸿军,两人相差32岁。别看如今关系要好,最初谢明和可让石鸿军吃过闭门羹。

拉片村曾是当地贫困程度最深、贫困户最多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11月,石鸿军到瑶山瑶族乡工作后,包保当时村里的10户贫困户,谢明和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老谢这人哪样都好,就是有点固执,你想要说服他,不仅要理清楚工作开展的步骤,估计还要想做起朋友。”工作还没开始,拉片村相关负责人便提醒石鸿军。

果不其然,第一次到谢明和家探访时,石鸿军就吃了个闭门羹。

“叔,这位是我们乡宣传委员石鸿军,现在由他包保你们家。”一进门,拉片村包组干部莫雪影向谢明和介绍。

“我现在忙着去放牛,你们去其他家吧。”刚见面没说几句话,石鸿军就被下了逐客令。

过了不久,石鸿军又到谢明和家走访,恰好遇到他们一家三口在吃晚饭。昏暗的灯光下,谢明和说,“小石,你坐下来,我们一起吃饭。”说话间,就拿起一只酒杯,倒了一杯苞谷酒。

看到这是个交流了解的好机会,石鸿军二话不说便坐了下来。

饭桌上,谢明和开了口,“小石,我怕你们这些干部嫌弃我家条件差。今天你愿意和我一个桌子吃饭,那我就认你这个朋友。”

石鸿军这才明白,谢明和对交朋友的评价标准,是对方会不会发自内心地接纳自己。这份率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两人也聊了很多。

看着谢明和家一家三口还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石鸿军把改善住房条件作为帮扶的第一件事。在他的申请协调下,谢明和家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户,分得拉片商业街一套移民安置房。

搬进安置房的第一天,谢明和打了几次电话,邀请小石无论如何都要去他家吃一餐饭。“安置房好啊,厨房通自来水,又有卫生间,生活方便多了。我要好好收拾干净,不能再像住老房一样搞得家里面又脏又乱的。”

解决了住的问题,还要在增收上下功夫。在石鸿军的帮助下,谢明和申请到了养猪、养鸡、种花椒等扶贫项目,一家人于2019年脱了贫。

去年,在石鸿军的帮助下,谢明和又争取到300只鸡的养殖项目,一年下来,仅此一项就有9000余元收入,加上卖金丝蚕茧、蜂蜜赚的钱和入股村合作社的分红,一家3口年收入达到3万余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我生活好起来,可离不开小石这位忘年交啊。”谢明和说。(荔波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蒙莎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