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村进行景区化打造——

山水如画迎客来

2021年01月19日08:21  来源:贵州日报
 

虽已是寒冬,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村的游客却络绎不绝,走进这里,他们只为一睹小河湾“村在水中,水在村中,山环水绕”的秀美风光。然而在多年前,人们看到的小河湾,远不是今天这般模样。

村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生活环境差,曾是小河湾村人痛苦而尴尬的记忆。2014年,小河湾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被评定为省级二类贫困村。

加快脱贫攻坚,百姓增收致富,建设美丽小河湾成为最为迫切的问题。随着贵安大道建成,交通区位优势凸显的小河湾村借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推出“春赏花、夏亲水、秋体验、冬过节”的四季旅游业态,多层次打造以休闲、旅游、民俗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发展理念一变,效果立刻显现。小河湾村内基础设施、村庄环境卫生得到大力改善。村支书焦中贵说,“现在我们村大变样。在村庄整治建设方面,已完成70户危房改造,按照当地民族文化和建筑苗族元素的现代风格建造当地特色居民楼,让村民圆了别墅梦。”

村里景色秀美,基础设施完备,小河湾村又将着力点对准开发旅游业态。在推进农旅融合中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在安顺颐居美丽乡村科技有限公司接管小河湾景区的运营之后,接连投入游客服务中心、颐居草堂、颐居无人超市等项目,丰富小河湾景区内的业态。现在,走进小河湾村,可欣赏茂林修竹、参天古树,也可走进农业观光园,体验农业采摘的乐趣,顺便还能感受露营、住房车等新鲜有趣的游玩项目。

如今,小河湾村已成为4A级景区。乡村旅游的发展为村民返乡创业鼓足信心,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开设有农家乐28家,客栈3家。近3年,小河湾游客接待量平均增速41.2%。2019年,小河湾村的景区整体营收2030万余元,人均纯收入提高到10800元。

经验共享

乡村旅游的火热,是消费升级不断加快的生动体现。这些年,随着人们观念转变,旅游已从单一的观光行为,转变为集欣赏风景、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服务。小河湾村抓住旅游市场的转变,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农耕活动、休闲农业与现代乡土文化结合起来,优化产业结构、丰富旅游业态,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秋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