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观山湖区:送税惠东风 助复工复产

2021年01月18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10月14日,观山湖区税务局蔡文胜局长到企业开展“大讨论”走访。曹宇 摄
2020年10月14日,观山湖区税务局蔡文胜局长到企业开展“大讨论”走访。曹宇 摄

充满挑战的2020年终于过去。回顾这一年,各大行业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负重前行,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观山湖区税务局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提供税惠东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降税负,提升了幸福感

“2020年真是艰难的一年!”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付建不禁感叹道。“我们至少同比减收了2.5个亿。尤其2、3月份疫情严重时,我们几乎全靠政府补贴。好在税务机关的减免政策,给我们减免了一千多万元的增值税。”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各大行业经营状况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观山湖区税务局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据统计,2020年,辖区内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累计免征增值税达4037.75万元;实际享受加计抵减10%和15%纳税人504户,实际加计抵减税额16686.83万元。2021年,因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暂继续执行,区局将加强部门间协调,强化对基础设施、软件系统的监控和维护,强化办税服务厅和基层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将政策执行落地落实。

办退税,盘活了资金流

在整体经济下行背景下,增量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政策充分发挥了稳企稳岗作用。“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税务机关的退税,我们工资目前资金紧张,这笔退税对我们公司盘活资金起到了重要作用。” 贵阳恒隆置业有限公司财务潘黎感叹道。在得知企业困难后,区局依据“一户一策”服务方式,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发现其符合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及时通知企业办理退税2346.48万元,为企业送上了一场“及时雨”。2020年,观山湖区税务局共计实现增值税留底退税62938.07万元,涉及户数44户,行业分布主要涉及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金融业,减少了企业资金压力,缓解了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冲击。同时为进一步帮助企业获得发展资金,区局还与多家银行开展“银税互动”,企业可根据纳税信用等级申请贷款,寻求企业发展资金支撑。

延缴税,提供了缓冲期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建设步伐加快,建筑业成为观山湖区税收收入的重要税源。2020年,受疫情和整体经济下行的影响,观山湖辖区内部分建筑行业面临新工程无钱垫付、老工程款结款困难的难题,造成部分建筑行业暂时无力缴纳税款。“我们公司主要承接文物古建修缮工程,但从年初开始好几项工程都暂未收到工程款,因资金短缺公司大部分工程都停工了,银行贷款也还在办理中。” 贵州保利文物古建有限公司的面临的困境,是无数建筑行业的缩影。在此困境下,税务机关延期缴纳税款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了筹措资金的缓冲期。“好在向管理员咨询了延期缴纳的政策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申请,也有了筹措资金的时间。”贵州保利文物古建有限公司财务安晓梅笑着说道。据统计,2020年辖区内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企业192户,共计延期缴纳税款达8.38亿元。此外,自2020年5月税务总局出台文件延缓缴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0年所得税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共1610户,共计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1701.86万元,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为企业经济复苏提供了税务助力。据悉,该批延期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将在1月征收期一并缴纳,观山湖区税务局正全力做好政策宣传提醒和窗口运行保障,确保政策执行平稳收尾。(王岚)

观山湖区税务局到贵州开磷集团宣传税收政策。王德碧 摄
观山湖区税务局到贵州开磷集团宣传税收政策。王德碧 摄
观山湖区税务局到世纪城开展复工复产税收政策宣传。马浩源 摄
观山湖区税务局到世纪城开展复工复产税收政策宣传。马浩源 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