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建立代理案件动态机制 严防法官与律师互相“勾兑”

2021年01月18日15: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请市中级法院党组加强对法官的纪律约束,严防法官与律师互相‘勾兑’,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这是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中,对铜仁市中级法院党组发出的提示函内容。

铜仁市中级法院党组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提示要求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院监察室对全市两级法院律师代理案件情况进行了前期摸底,并及时准确将律师(辩护人)、委托代理人、所在律师事务所及职业资格、从业执照等身份信息录入办案系统,便于对同一律师(律师事务所)在同一地区同一法官处代理案件数进行统计。

为进一步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有效推进律师与法官间良性互动,完善律师与法官新型关系,严防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市中级法院按照纪检监察组提示要求,结合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和全市法院工作实际,于2020年12月21日印发了《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律师代理案件数据动态监测分析机制实施办法(试行)》,重点对同一律师在同一地区同一法官代理的案件数进行动态监测分析。

对同一律师或律师事务所长期代理同一法官办理的案件数超过该法官当年办理委托代理案件数20%的(该法院案件管辖地区仅有一家律师事务所或一名律师除外),审判管理部门应及时提醒预警;超过30%的,该法官应当向审判管理部门作出情况说明,并抄送监察部门备案;超过40%的,审判管理部门应及时通报监察部门,监察部门收到管理部门通报后,要组建调查组对律师代理案件和法官办理案件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对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构成违纪违法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审判管理部门将定期选派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律师代理案件情况数据统计工作进行督导,定期对各业务庭律师代理案件情况数据统计情况进行提醒、通报,对数据统计填报不及时影响整体工作推进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铜仁市中院党组负责人在党组扩大会上强调,全市两级法院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执法司法机制,主动将执法司法全过程、全要素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对法官办理案件长期由同一名律师或者同一个律师事务所代理情况建立动态监测分析,对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司法腐败无处藏身。(陈明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