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加快构建旅游经济全产业链

2021年01月16日08:4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旅游产业综合性强,涉及产业链条长,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产业的多次链接,可以将很多产业串联在一起,互相促进,协同发展,获得更大效益,惠及更多群众。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完善旅游产业链,优化旅游发展布局结构,整合跨区域资源要素,加快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项目支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按照“12345”产业链推进模式,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加快完善旅游产业链,要坚持推动农文旅商融合发展,推动农特产品、手工艺品、文创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要推动成立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创意研发联盟,制定实施旅游商品标准,做大做强以“贵银”为引领的旅游商品体系,建立高速公路服务区、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旅游商品销售全覆盖的营销体系,推动旅游商品及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生产提档升级。

加快完善旅游产业链,要坚持推动工旅、交旅融合发展。推动工旅融合,大力发展高端旅游和户外运动装备、康养医疗器械等制造产业。推动交旅融合,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普通公路改造为观光旅游公路,推动旅游景点互联互通,利用贵州“世界桥梁博物馆”资源,加快打造桥梁观光度假区,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化建设,推进桥梁旅游加快发展。

加快完善旅游产业链,要坚持推动酒、菜、宿旅融合发展,推动酒旅融合,依托酱香型白酒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批以酒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产品。推进黔菜创新,提升旅游餐饮服务水平,打造“生态黔菜”品牌。提升完善住宿产品,加快推动高端酒店、主题酒店、度假酒店、乡村民宿等品牌化发展。

加快完善旅游产业链,要坚持提升旅游引领消费水平,增加旅游惠民措施,建设一批以大流量旅游景区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夜间文化旅游娱乐和消费产品建设,完善“流光溢彩夜贵州”品牌体系,推进国家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创建。

构建全产业链,打通经济循环、促进城乡一体。随着旅游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贵州旅游业必将走上一条更加稳健、更加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旅游联通百业,将有效促进经济循环,激活发展潜力,壮大经济规模,推动城乡一体,加快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