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六条路子”护航稳就业保就业

2021年01月15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政府网消息:思南县“六条路子”护航稳就业保就业。一是实施“留雁行动”,鼓励就近就业。明确县、乡、村“留雁行动”帮扶责任人4500余人,推进“1+N”帮扶机制,落实返乡人员返岗组织、岗位推荐、就业跟踪等措施,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招聘活动47场次,实现线下招聘对乡镇(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就业服务全覆盖。截止目前,累计动态摸排农村劳动力24.82万人,跨县务工16.65万人、县内就业6.57万人,其中外出务工建档立卡人口6.72万人。

二是落实援企稳岗,稳定就业岗位。积极贯彻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累计审核拔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9户141万元、惠及职工2763人,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3058万元;大力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组织县域107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4580人,拨付培训补贴和稳定就业补贴1047万元。

三是开展劳务扶贫,扩大就业容量。大力开发劳务性和公益性就业岗位,落实劳务就业扶贫“十个一批”工作措施,促进有就业意愿的“三类人员”就业增收;整合资金大力开发符合城乡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特点的公益性岗位,帮助3909名难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兜底就业,拨付岗位补贴1280万元。

四是支持投资兴业,扶持创业就业。积极引进思南顺嘉服装有限公司、贵州建新服装有限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吸纳本县劳动力就业增收;扎实抓好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服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71万元,扶持创业188人;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和跟踪服务,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五是深化劳务协作,巩固脱贫成效。依托苏铜人才劳务协作云平台持续举办网络专场招聘,组织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线下专场招聘,积极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户到常熟市和江苏省务工;依托江门贵州商会设立思南驻江门劳务服务站,与江门市蓬江区人社局达成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劳务服务范围。截止目前,累计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线上招聘活动18场次、线下招聘活动28场次,有组织输送贫困劳动力赴江苏省内就业200人、省外其他地区就业469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1400人。

六是实施全员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精准摸排贫困劳动力、搬迁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开展针对性、实用性较强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促进群众劳务输出和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增收。截止目前,累计完成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7476人次、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2159人次,培训后初次就业率达65%以上。(思南县人民政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