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优势 奋力开辟新局

2021年01月15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历经近12年的建设发展,新蒲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座现代化都市拔地而起成为黔北大地一颗璀璨明珠。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和历史起点上,新蒲新区逐步表现出了独一无二的政治中心优势、无可比拟的区位交通优势、内外联动的开放平台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用好用足这些独特的优势,我们就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后发赶超,在谋新篇、开新局、启新程中掌握发展主动权,争取更大的胜利。

充分发挥政治中心优势。2018年,随着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直各部门搬迁入驻,新区政治中心的优势在全市就具有了唯一性。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新蒲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形成了交通路网纵横交错、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城市公园星罗棋布、商业街区灯火辉煌、文体设施健全完备的良好态势。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只要我们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保持强烈的进取精神和争先意识,充分发挥政治中心优势,我们必将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新蒲新区地处黔中城市群腹地,背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既是遵义都市圈的东部门户,又是黔川渝结合部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机场、高铁、高速等交通设施完备,真正实现了“铁公机”联动,构建起内外畅联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区域交通枢纽的核心地位凸显。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变“交通枢纽”为“经济枢纽”,变“交通走廊”为“要素走廊”,就一定能快速推动新区跨越发展。

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优势。新蒲新区拥有新蒲经开区、遵义综合保税区、中国(遵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遵义航空口岸等对外开放平台,并连续协办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这些都是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全方位开放、赢得区域竞争优势的核心所在。只要我们立足开放平台比较优势,延伸开放渠道,优化开放环境,积极投入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合作,主动拥抱成渝、融入成渝,就一定能培育和塑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

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俯瞰新蒲新区大地,绿色是这幅画卷上最靓的底色,湿地公园、人民公园、白鹭湖公园等“城市绿肺”和云门囤、鹭湖、十里荷塘等精品旅游资源集聚,彰显出新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只要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就能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成为新蒲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坚持辩证思维、系统观念,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住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好新区的独特优势,就一定能开辟更深层次、更加开放的崭新局面。(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