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会城市政府网站评估中创佳绩

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国排名第三

2021年01月15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十九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近日公布,在省会城市政府网站排名中,贵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排名第三。同时,贵阳市“所搜即所想所得即所需——打造智能化场景化集约化云搜索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获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优秀创新案例。此外,在2020贵州省政府网站和省电子政务网应用绩效评估工作中,贵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电子政务网应用排名再创佳绩,连续十二年蝉联第一,被评为优秀等级。

2020年,贵阳市紧紧围绕“数字化政府”“政务服务+”理念,坚持开放融合、创新驱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在数据利用方面进行了深度创新,有力地提升了贵阳市人民政府网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2020年,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4375余条。在线咨询受理信件5039条,办结率100%,市长信箱受理信件1863件,办结率100%。

同时,贵阳市还充分利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优势,结合自身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与服务特色,打造了智能化场景化集约化云搜索平台,自2020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截至2020年12月底,搜索总量累计突破12.71万次,单日搜索量峰值1916次;搜索累计用户数超过5.42万,搜索查看数接近6.28万次,和以前相比,搜索量极大提升。平台通过智能语义分词、自动聚类、关键词检索等技术,实现全市政府网站的全库检索、全数据类型检索、全文检索、模糊检索、分类检索、关键词推荐、高级复合搜索、拼音转化搜索、错别字自动纠正等功能;对政府高频政务搜索关键词进行收集、整合,与政府业务做匹配关联,逐步建立起“百姓体”词库,经过自动语义智能处理,实现政府官方语言与企业、群众通俗语言智能翻译,大大提升搜索结果精准度,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此外,贵阳市人民政府网智能化场景化集约化云搜索平台还能够根据贵阳市政务类信息资源的特色,分析数据结构和用户需求,提供具有政务特点的搜索功能,大大提高了搜索服务的易用性,实现了政府信息“一网通查、精准获取”,破解了政策信息“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的痛点问题。 (朱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