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农业农村局脱贫攻坚中的小人物小故事

2021年01月14日16:29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我们迈入新时代生活的初始之年。在这场光荣的脱贫攻坚战中,有无数平凡的小人物勇往直前、奋勇抗战,他们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纪,只有一个个平凡的小故事,却也异常的温暖动人。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和国家对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于是千千万万的战士加入这场战争中,他们是党政干部、公务员、事业编,他们是医生、教师、社区工作者,我的爱人、我的朋友、我的兄弟姐妹……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他们身份不同、岗位不同、战场不同,但他们初心相同、使命相同、目标相同,在扶贫的道路上,他们拼尽全力发挥着最大的作用。

他们春天扛着大米为贫困群众送去食粮,夏天提着风扇给贫困群众送凉爽,秋天拎着水桶给贫困群众送方便,冬天抱着棉被给贫困群众送去温暖……去往贫困群众家的乡间小道早已被他们厚重的双脚踏得异常光滑平整。他们不是什么传奇大人物,却是那么的温暖可爱。

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最关键时期,为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取得最后的胜利,三都县选派一批优秀干部驻扎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潘志丹、张美霞就在选派干部之列,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小故事吧!

潘志丹:贫困户的贴心“小棉袄”

潘志丹,三都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工作员,2019年3月驻双龙湖村任脱贫攻坚网格员,主要负责双龙湖村最大网格六乐组的脱贫攻坚工作,双龙湖村六乐组有农户84户365人,其中贫困户20户90人。

自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潘志丹便以村为家,节假日什么的似乎都与他无关,一年365天始终陪伴在群众身边,自始至终扎根扶贫一线,与贫困群众朝夕相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成了群众心中最贴心的“小棉袄”。2020年,潘志丹所包保的网格贫困户全部高标准脱贫,为脱贫攻坚捷战添上了绚丽的一笔。

千难万险,初心不改。2019年6月4日,在干部大遍访期间,潘志丹走访六乐组贫困户吴朝礼家时,不幸被吴朝礼家的一条母狗咬伤。当天,潘志同志清洗伤口并到当地卫生院注射狂犬疫苗后,第二天便又出现在六乐组群众得眼前,继续访贫问苦。2019年8月,六乐组的一户农户办丧事。潘志丹看到农户庭院堆积的垃圾,想到垃圾会给农户办理丧事带来不便,便立马跑到村委会驾驶村里的垃圾清理车前往农户家为其清理垃圾。然而,潘志丹在途中为避让对面驶来一辆摩托车,意外的连人带车翻落下了8米多高的路坎,在确定清理车和自己没什么事之后,又继续骑着摩托车前往农户家里开展工作。

2019年中秋节前一天傍晚,大伙正在村委会门前梧桐树下乘凉,突然接到群众电话,有两名六乐组小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到小拉岭河段下河洗澡,现已确定落水失踪。挂掉电话后,潘志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沿河寻找落水小孩,但该河段地处偏僻,水下环境又复杂,一时间大家再无计可施、乱作了一团。这时,潘志丹立即站了出来,说自己会游泳,于是拿了一个防水电筒便下河寻找落水小孩。持续搜寻达6个小时后,潘志丹终于找到了落水小孩的遗体。上岸后,潘志丹不顾自身的疲惫,连忙安抚落水小孩的父母。

就是这样一个不善言辞的大男孩,看似粗枝大叶,却有最柔软的心,用自己一颗温热的心温暖着贫困户,成为贫困户真正的贴心“小棉袄”。

张美霞:最“奴”扶贫干部

张美霞,三都县农业农村局一名农艺师,同时也是一名驻村干部。2019年8月,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手术的张美霞拖着病体毅然决然的加入了脱贫攻坚战,来到了脱贫攻坚战一线——周覃镇廷牌村,负责包保廷牌村贫困户13户,非贫困户43户。

聚巾帼之力,做群众最“盼”事。“敢说敢干,敢作敢当,正直敬业,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这是一起驻村的其他干部对张美霞的评价。刚刚到村里报到,张美霞听到自己所包保的一户贫困户家里男主人突发脑梗,病情危急,来不及安置自己的行囊,便急忙跑往贫困户家里,与该贫困户家人一起救治病人。在了解该贫困户家里孩子刚考上大学,学费还没有着落,自身也处在急用钱的张美霞二话不说,将自己身上仅有的500元钱全部给了贫困户,并还安慰贫困户以后会一起与他们共同想办法支持孩子上学。

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抗疫防疫,村里也设置了卡点,安排工作人员轮岗到卡点排查来往车辆和行人。领导和同事们担心张美霞身体不好,抵抗力弱,便给张美霞排了最少的值班。但张美霞却坚决说不,说要干就大家一起干,绝不能拖了大家的后腿,大家能干的我也一样能干。

显巾帼之美,抓群众最“怨”事。“心好、心美、人更美”这是不善言辞的贫困户对她的赞美。到村里,张美霞与村里群众语言不通,这给她的工作增加了难度,虽然如此,但张美霞却从未退缩。驻村期间,廷牌村的每一寸土地都早已烙印下她坚定的脚步。

廷牌村有一户贫困户女主人从省外嫁进来近十年,由于户口一直未迁过来,致使此户贫困户无法享受到很多惠民政策而怨声载道,但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这事成了村里最头疼的问题之一。了解此情况后,张美霞立马主动担起了这个担子,经过无数次的奔波协调,终于将村里这一大难啃的骨头拿下,终以“爱”化解了贫困户的“怨”。

在一次走访中,张美霞摸排出包保户韦进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因担心包保户患者发病时伤害到村邻,张美霞急忙赶往县城疾控中心、精神病院等地,为患者联系检查并入住精神病院,同时还为其妻子争取到村保洁员一职和申请到低保救助,使这个快要崩塌的家庭重燃希望。

莫贵、韦娘是村里的独居老人,于是张美霞常常到两位独居老人家里照顾老人,为老人申请低保、送去生活物资、打扫卫生、洗被褥……只要老人有需要,张美霞都会第一个赶到老人身边,老人家亲切的称她为“奴”,“奴”是当地水族语言中对善良美好女子的称呼,也是当地对信任感激的人的昵称,这一声声的“奴”便是对张美霞工作的最大肯定和动力。

扬巾帼之智,帮群众最“难”事。“把你的专业技术带到田间地头去吧”这是领导对她的期许。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填表、录系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之余,张美霞把最多的时间都放在了田间地头,开展各项技术指导,把农业科技培训送到生产第一线,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提升农户收益。

张美霞深知,只有产业发展好了,群众的生活才能真正富起来。2019年,张美霞积极参与实施贵州省优质特色粮食产业发展专项三都县早熟马铃薯试验项目,主动负责高丰村、廷牌村等地项目的落实、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及相关试验等工作,项目面积达512.5亩,覆盖农户271户。2020年秋冬种期间,张美霞利用部门优势,为廷牌村组织实施了200亩早熟马铃薯项目和100亩油菜项目,为廷牌村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潘志丹、张美霞只是脱贫攻坚战中无数个战士的缩影,他们不是什么传奇人物,他们的故事也只是最平常小故事,但就是这些小人物将自己的有限力量凝聚成锋利的武器,为人民、为祖国漂亮的赢得了脱贫攻坚捷战!(作者:刘佳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