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税志·我的故事】平塘县税务局张兰:书战贫答卷 彰巾帼本色

2021年01月14日16: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国家税务总局平塘县税务局消息:2020年12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平塘县税务局发布了《【脱贫税志·我的故事】平塘县税务局张兰:书战贫答卷 彰巾帼本色》,内容如下: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巾帼力量正奏响奋进欢歌,积极投身在脱贫攻坚一线和“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之中,她们搭“五桥”、建“五家”,带领广大贫苦人民增收致富奔小康,而张兰就是这万千巾帼英雄中的一员。54岁的张兰是平塘县税务局驻甲茶镇冗空村大冲组的网格员,自2018年11月驻村的以来,她用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尽展巾帼风采。

助力脱贫她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我是老党员了,脱贫攻坚必须有我一份!”驻村工作还未正式开始,18年党龄的张兰便主动请缨,加入到平塘县脱贫攻坚工作中。至此,已至耄耋之年的母亲便成了张兰最割舍不下的牵挂,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她毅然决定挺身而出,做战贫“排头兵”,嘱咐好丈夫照顾好母亲之后,张兰强忍着泪水挣开了母亲紧攥的双手,转身奔赴“战场”。

刚到冗空村,雷厉风行的张兰就拿着花名册挨家挨户地进行走访。为快速记住所有贫困户的住所,张兰在走访的过程中给每一户都拍了张照片,并在照片上注明了贫困户的名字和所处方位,通过强化记忆的方式做到了然于胸。短时间高强度的运动量让患过滑膜炎的张兰常常感到脚肿不适,但为了尽快完成村民基本情况的摸底,她完全忘记了这一切,三天时间不到,就将全组所有农户都走了一遍,手上的工作记录本也在不知不觉间用了大半。

“大冲组现有66户2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27人。”“韦招权: 50岁、未婚、独居,身体多病、劳动力较弱,无法外出务工,收入不稳定。”“李胜贤:83岁,尚未领取高龄补贴。”每到一户,每访一人,她都记录在册,字里行间,饱含着她坚如磐石的信念和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

服务群众她担当作为、真情奉献

为了搭建群众“连心桥”,创建“温暖之家”,实时了解群众的诉求,张兰建立了“和谐大冲”微信群。93个人的大群每天都很活跃,群众会在里面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也会倾诉遇到的困难和烦心事,而张兰则会在为群众答疑解惑的同时,认真记录下大家日常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然后竭力为大家纾困解难,以真情奉献和暖心服务换来了大家的信任。

今年77岁的索宪兰,是个听力不佳的留守老人,驻村工作初期,看到驻村干部的她总是板着个脸,不愿意与他们交流,更不信任他们的工作。“为改变老人对驻村干部的看法,我三天两头往她家里跑,拉家常、打扫卫生,为她购买生活用品,帮她申请了每月1300元的低保……事无巨细,能帮的我绝不含糊。”就这样,在张兰的“死缠烂打”下,老人终于卸下了心防。“现在,她女儿都是直接把生活费转到我微信上,再由我取出现金转交给索宪兰,她们已经彻底把我当‘家人’了。”张兰自豪地说。

空闲时间,张兰还会帮留守儿童补课,给她们买文具和玩具,她用实际行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如今,冗空村大冲组的大人小孩只要看到张兰都会亲切的叫一声“张孃”,就连隔壁组的村民都抢着来加她的微信,她已然成了村民的知心朋友。

决战脱贫她扎根基层、不胜不休

韦朝魁今年46岁,因小时候面部严重烧伤、文化低,至今未婚,外出务工也不好找工作,家庭十分困难。早年哥哥去世后,他便接下了抚养侄子韦召闯的重担,通过在家附近种点小菜和玉米来勉强维持生计。

2018年,在张兰的帮助下,韦朝魁获得了3.5万危房改造补助金,以此修建了一层100平方米住房。但去年需要对其之前的老旧危房进行拆除的时候,他却突然变身“钉子户”,死活不愿意拆除。见状,张兰再次开启耐心劝导模式,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上门关心他的生活。最后,韦朝魁不仅同意,还决定自行拆除。“姐,别人喊你张孃,我喊你叫姐,我知道你是对我的关心,我相信你,我同意拆,不用你们拆,我自己拆,保证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韦朝魁说。“以前很犟可以讲是油盐不进的一个人,现在走到哪里都会到电话给我报备,担心我们统计资料的时候找不到他。”谈起韦朝魁的变化,张兰倍感欣慰。

住房问题解决了,张兰又把目光投向了怎么帮韦朝魁抓收入上,可是谈起对未来的规划,韦朝魁却一点精神气都没有。“召闯今年都21岁了,在外面打工每个月4500的工资养活他自己肯定是够了的呀,要是娃儿可怜我,每个月再给我一点生活费,那我这日子也没啥可烦心的了,我现在就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挺好的!”听到这话,张兰气不打一处来,扶贫先扶志,于是她又用三寸不烂之舌,对韦朝魁进行了一番“批评”。“你看看咱们村里的其他单身汉,哪一个没有在努力挣钱?谁不想日子越过越好,将来娶个漂亮媳妇儿回家……”一番激将法,韦朝魁终于答应外出务工,不再浑浑噩噩混日子了。

“白玉凝素液,瑾瑜发奇光”。驻村的两年时间里,张兰连续荣获“优秀网格干部”荣誉称号。两年来,她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在脱贫攻坚一线尽显女性才智,展示巾帼风貌,向人民递交了一份完美的战贫答卷!(国家税务总局平塘县税务局 作者 李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