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桥梁集团:勠力同心结硕果 聚力阔步新征程

2021年01月11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集团承建的重庆南两高速于2020年10月20日实现通车。
集团承建的重庆南两高速于2020年10月20日实现通车。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注定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特殊年份。

一年以来,贵州桥梁集团公司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七个重点”工作安排,负重前行、实干奋进,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奋力答好脱贫攻坚“必答题”和防洪救灾“附加题”,成绩特别不容易、奋斗从来未停止!

牢牢掌握生产经营主动权

抓疫情防控保复工复产。战“疫”号角吹响以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高位推进,制定了“12331”工作措施,2月底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为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全司上下严防死守,全覆盖开展核酸检测,筑起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实现全司人员“零感染”。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稳投资”工作;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着力强化要素保障,有效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基层单位正常运转;广泛吸纳劳动力就业增收,增招应届毕业生数量,坚持稳岗拓岗抓“稳就业”,想方设法“保居民就业”;迎难而上抢抓市场,省外市场开发开创新局面,为“保市场主体”贡献力量。

闻“汛”而动保安全稳生产。面对不期而至的洪涝灾害,集团公司闻汛而动、及时部署,对在建项目进行全覆盖、无死角隐患大排查大整改,集全司之力抢通从江县县乡公路水毁工程,全力抓好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同时响应号召,在贵州多地、重庆、安徽、甘肃等省市抗洪一线主动担当作为,把汛情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市场开拓迎难而上。面对疫情的严重影响和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集团公司逆势前行、攻坚克难,增设华东办事处,完善了全国市场开发布局,健全了主业分(子)公司市场开发机构并配齐人员,2020年累计中标59.32亿元,其中省外中标15个项目,中标金额35.44亿元,创历史新高。

主业生产任务超额完成。集团公司始终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实现主业产值达117亿元,连续5年突破百亿元;荣乌、京德、卓合等省外项目捷报频传,南两项目全线提前通车,六安、纳晴、贵金古、广西田新等新项目有序进场。

辅业发展呈现新气象。仁帅酒业公司创新产品供给,加大营销布局,实现逆势增长,完成销售6278万元,同比增长65%,创历史新高。虹祥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有序推进,绿化公司和物管公司成为其转型发展“双翼”,自我造血能力不断增强。物资公司业务逐步规范,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累计营收11.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0%。运营中心完成ETC门架改造,大幅提升公路运行效率,认真落实疫情期间减免通行费要求,全年征收通行费4.8亿元。桥梁研究院坚持“双轮驱动”,新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科研创新能力得到提升;CMA资质认定扩项逐步有序推进,进一步厚植发展优势。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工程管理逐步规范。强化项目前期管控,规划引领工作机制逐步成型。合同管理更加规范,落实劳务队伍信用评价及黑名单制度。完工项目清理核算速度加快,收回尾期计量款4.18亿元、质保金1.91亿元。计量回款工作成效显著,全年计量金额达到102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

品质攻关持续强化。严格执行工序“三检制”,强化项目全过程监管帮扶,充分发挥试验检测的把关作用,持续推进品质提升攻关。公司参建的梧柳高速获得“李春奖”,平塘特大桥、大小井特大桥斩获“黄果树杯”优质工程奖。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培训教育与日常管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坚持依法依规建设,加强环保源头治理、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公司绿色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平塘特大桥、大小井特大桥斩获“黄果树杯”优质工程奖

降本增效难题有序破解。启动物资设备管理“降本增效攻关年”行动,积极探索物资设备信息化管理,抓实日清月结,设备、周材利用率逐步提高;以“财务管理创优提升”活动为抓手,着力调优分(子)公司财务人员,财务参谋作用进一步发挥,僵尸企业、僵尸账户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改革三年行动顺利开局。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理清了线路图、排好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各项工作稳步开局。

薪酬体制改革落地见效。适应形势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薪酬管理制度,让广大员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稳定了职工队伍。

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大。组建了信息化工作专班,启动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互联互通取得突破。

技术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大力推进BIM技术应用,荣获中国公路学会交通BIM技术创新奖二等奖2项、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等奖1项。斩获专利12项、省(部)级工法36项、省公路学会科技奖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及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大通公司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持之以恒打牢政治思想根基。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制定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拓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等,多次召开会议紧密部署。讲好“贵州桥梁”故事,2020年被省外主流媒体报道703篇,其中中央媒体报道170篇,分别同比增长215%和188%。

企业文化建设持续深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公司文化建设,全面规范阵地建设,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成立3个督导小组分三个阶段对所有党支部进行全覆盖督导帮扶,召开3次推进会、1次集体约谈会紧密部署,提前实现100%达标。交通工程分公司党支部被命名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荣获省国资委第四批“样板党支部”,都安13标党支部荣获“贵州省省属国有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组队参加交建集团基层党建巩固年党务干部业务大比武夺得第一名。

人才优势逐步显现。人才结构调整目标完成,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由“控规模、调结构、提素质”向“控规模、优结构、提素质”转变,建立职工培训中心,组建首批内训师,持续实施“员工素质提升工程”。集团公司3名职工分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贵州省“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群团组织凝聚力持续提升。组建工会办公室,推进工会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天合中心获得2019年全国公路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优胜项目”,2名职工荣获2019年全国公路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先进个人”,被授予3个“贵州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广泛开展“青字号”品牌活动创建,广大青年在施工项目、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洪救灾一线建功立业,惠水服务区2020年荣获国家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持续优化内部发展环境

持之以恒抓“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十项规定精神,领导班子深入践行“1236”工作要求,广泛开展“机关部门服务基层”活动,深入基层转作风、优服务。

注重源头治理,聚焦关键领域和环节,强化廉洁从业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好“四种形态”,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免疫力不断增强。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集团公司坚持“督、战、帮”多措并举,定点帮扶的党翁村、加模村、弄向村全部达到整村脱贫出列条件。提前完成县乡路改造,小融至大歹旅游公路建设速度获省纪委夏红民书记批示点赞,威宁县云贵乡S220项目“加试题”提前完成。林下养鸡、生态鱼养殖和蔬菜种植等扶贫产业逐渐规模化,捐赠云上小屋民宿酒店,持续壮大帮扶村集体经济。

坚持稳岗拓岗,累计吸纳1300余人在公司项目务工增收,11支劳务队伍在公司稳定就业。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组成“抢收金谷”帮扶队,想方设法帮助农户抢收稻谷、减少损失。

全力支持从江扶贫公司做强做大,产值突破5000万元,助力打造有组织的交通就业脱贫“从江模式”。集团公司党委荣获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集团公司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奋进者的担当,科学谋划好下一个五年发展和2021年工作目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图/文 何元超 邱先焱)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