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首列直发中欧班列从贵阳发车

2021年11月18日13: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18日电(龙章榆)11月18日10时30分许,随着声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着50个大柜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贵阳市都拉营火车站缓缓驶出,预计15天后即可直达莫斯科沃尔西诺。

贵州首列直发中欧班列从贵阳发车。陶陶摄

据悉,这是由贵州首次整列发出的中欧班列,标志着贵州开行中欧班列实现“零突破”。班列为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黔货出山”提供了新的渠道。

近年来,中欧班列因其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而脱颖而出。特别是当前疫情的持续冲击影响下,海运价格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贸易商将进出口货源向中欧班列转移。

贵州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是西南地区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同时拥有丰富的矿物资源、生物资源和农特产品,外贸发展运量潜力大。近年来,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持续推进参与中欧(中亚)班列运行。此前,贵州主要以零散搭乘方式,借力重庆“渝新欧”、成都“蓉欧快线”、西安“长安号”等班列,将货物运输到欧洲和中亚多个国家。

首发仪式现场。陶陶摄

本次贵州开行的首列中欧班列,装载的货物主要有正安吉他、电子器件、有色金属和陶瓷制品等,11月18日从贵阳市都拉营火车站出发后,中途不转站、不换箱,直接经满洲里出境,预计12月3日即可抵达莫斯科沃尔西诺,全程约15天,运输时间较原来的海运约53天缩短了38天。

作为本次中欧班列的组织运营单位之一,贵州铁投集团下属多式联运相关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整合贵州、邻省及南部区域外贸运输资源,围绕贵州外贸企业难点堵点,优化企业运输组织方案,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向海外延伸,提高外贸综合服务质量,努力推动实现贵州开行中欧班列常态化。

据了解,下一步,贵州将开行到波兰马拉、德国杜伊斯堡等地的中欧班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