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携手五省市 打造旅居养老新模式

将在建立产业合作机制、推进市场健康发展等几方面开展合作

2021年11月18日07:57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来自贵州省民政厅的消息,在11月15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广州)上,贵州与广东、湖南、重庆、四川、陕西五省(市)民政厅(局)共同签署了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候鸟式”旅居养老新模式。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六省市将在建立旅居养老产业合作机制、推动旅居养老产业务实合作、推进旅居养老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等几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在建立旅居养老产业合作机制方面,六省市民政厅(局)负责人每年开展互访交流,确定对口合作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六省市养老对口合作产业服务平台共享机制,研发完善、持续建设旅居养老智能化服务平台,整合养老、医疗、教育、旅游、文化、体育、金融等资源,建立老年人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供需匹配;积极发挥六省市养老行业商会协会的作用,开展“互动式”异地养老服务。

在推动旅居养老产业务实合作方面,在康养项目、居住环境、文化体验、区域传统文化研修等“四个方面”实行差异化闭环设计,共同培育更多的旅居养老示范基地,丰富产品供给;建立六省市养老工作常态化交流机制;鼓励六省市养老行业商(协)会、养老机构等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旅居养老从业人员(包括医养护)人才培训与合作交流,搭建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实现跨省劳务输出;组建六省市旅居养老人才库,实现资源共享。

在推进旅居养老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方面,研究制定适用于六省市的《旅居养老服务合同》《老年人旅居养老服务规范》《旅居养老保险保障方案》等,推动六省市旅居养老服务品牌建设;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假借旅居养老名义开展的各种非法集资和欺诈消费、虚假宣传等损害老年人利益的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将与合作省市发挥互补优势,以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质量为核心,以旅居康养为重点,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鼓励养老社会组织、养老服务企业等积极参与,共同打造旅居养老新业态。(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