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强化问题线索管理 推动巡察成果运用

2020年12月02日09:01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保障了我们商户的利益”,在了解原市西社区城管部部长黎某长期对辖区经营户吃拿卡要的问题线索已经移交处理后,市西路个体商户激动地说。

为强化问题线索管理,今年以来,云岩区委巡察办不断探索创新,从部门联动、数据管理、成果运用三个方面,推进问题线索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确保违纪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查处。

在具体工作中,云岩区委巡察办不断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的联动,明确问题线索的负责人与回复时限,要求对于问题重大且内容具体需要立即移交的问题线索,采取“问题线索前移”的方式,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处置,最大限度提高线索处置效率。截至目前,已累计移交问题线索311条,立案1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移送司法处理10人,收缴违规违纪资金2367.93万元。

在数据管理方面,云岩区委巡察办结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将问题线索分为“进一步了解关注类”“了解关注类”“参考类”三个标准类别进行处理,导入线索管理系统,加大对办、组人员的培训,提升线索管理系统的使用普及,实现线索管理数字化、规范化和高效化。并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按要求对问题线索进行标准化分类,做到应录尽录,为数据更新、同步上传打好基础。

此外,云岩区委巡察办还对问题线索折射出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弊端进行提炼总结、反馈意见、形成制度,深挖病灶、举一反三,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提升标本兼治效果,切实发挥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从完善相关制度入手,加大管理力度,在管理中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不断推动巡察成果运用。”云岩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贵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