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税务发动“蓝色引擎”助推辖区中医药产业踏上“红色热土”

2020年12月01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产业引航,恰逢其势。车过乌当区高新路,贵州健兴药业、贵阳新天药业、贵州威门药业、贵州景峰注射剂有限公司.......一个个乌当区重点税源支柱企业相隔不远坐落于道路两侧,这些老版药企犹如乌当区医药制造行业的一张张名片,让药香历久弥新,力压群芳,为全区凝聚产业龙头发展提供基础优势和传承动力。

经过27年的发展,医药产业已成为乌当区的核心产业,基于此优势,乌当区又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健康项目汇聚于此,顺势布局环环紧扣形成大健康医药产业链。2020年的深秋时节,乌当区迎来了高质量的发展新机遇,南方最大中医药产业园区已选址落户这里,随着全省中药材产业链的引入和延伸,全新的历史机遇窗口已徐徐打开。

在走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背后,乌当区税务局立足当前形势、放眼发展大局,搭建好和谐征纳关系的桥梁,为辖区医药制造企业赋能加力,以“有形的手”促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以“无形的线”推动税收服务提质增效,努力成为全区药企提升效益的一剂“良药”。

企业发展“药引子——“有形的手”促政策落实

“虽然黔地多良药,但药品的研发成本高、周期长。经过我们实践,至少80%以上的新药研发最终都会以失败告终。”谈到医药产业的发展,2019年行业销售冠军——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龙渊先生感慨万千,他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关税收减免政策,税务局主动实施“五到户”措施,让我们企业打通资金“回血”,从而更好地保护、发展、传承中医药产业。

据了解,乌当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专职大企业管理与服务,全区医药制造企业年入库税款1000万元以上共6户。对确保规模以上企业落实好国家利好政策,该局对药企实行“政策宣传、便民服务、优惠落实、服务回访和办税提醒”五到户管理机制。税务专员整理出医药制造行业全套优惠措施,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类型出发,进行“一对一”数据匹配,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辅导,精准对号加快释放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贵州健兴药业有限公司享受到减免企业所得税1200万元,捐赠药品获得各项减免300万元。一笔笔“真金白银”化做“新鲜血液”,为企业的科技研发增添了底气、提供了动力。“我们将这些资金用于拳头产品的品质升级,还进行肿瘤、肺病、免疫等多个领域药物的创新研发。”说到企业的发展前景,张龙渊信心满满。

减负明显的还有贵阳新天药业,截止10月份,已累计收到500万元的减税“大红包”,有效地为企业研发蓄势赋能、添码加力,创新发展迈出大步。公司在做强做优的同时,还带动辖区许多乡镇中药材种植农户致富,书写了另一番脱贫增收的动人场景。

企业壮大“新配方”——“无形的线”促服务优化

与其他行业相比,中医药制药行业在新药研发、中药制造、原材料购进等方面存在独特的税收优惠。比如:中药材适用9%的低增值税税率,并且如果是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还可以免交增值税;企业从事中药材的种植与初加工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医药行业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行业,国家的保障和支持力度向来不轻。

好风凭借力,随着乌当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的逐渐升腾,为帮助辖区企业插上腾飞发展的“翅膀”,使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日前,乌当区税务局利用专属栏目“税务十点半”网络课堂,开通了一期“医药制造行业优惠政策服务专场”,全区20余家关联企业实现了在线互动学习,充分发挥税收优惠对中医药企业成果转化的正向作用。这场网络辅导的公开课,覆盖面大,传播效率高,企业在线留言:“全程线上听,一趟不用跑。”

不仅如此,税务人员还依托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进行深一步精准筛选,提取纳税人申报、开票等信息,摸排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的医药企业。同时,利用“贵阳税视服务通”远程辅导平台,通过屏幕共享、文档传输的方式,“一对一”对纳税人进行远程协同式辅导。

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法人王培玉介绍,“我们公司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通过线上宣传指导,今年公司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达46万元余元,没想到申请提交一周后,便收到了退还到帐的通知。”企业发展现金流特别重要,线上线下的联动辅导,促进政策红利迅速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在促进医药企业轻装上阵的同时,乌当区税务局积极推广“税企互动平台”,企业通过微信即可精准获取涉税信息提醒、线上预约在线取号、24小时智能咨询、网上纳税人学堂直播等多种涉税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税务大数据”的便利。

贵州天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庞跃林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通过税务部门贴心高效的优惠政策指导,我们享受到了实打实的税费减免优惠。我们将按计划完成生产线技改升级,加速新药上市,回馈社会。”

发展未有穷期,服务未有止境。今后,乌当区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华丽转变不再是一副愿景,而是全体乌当人共同携手打造的一个全新未来。(关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