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锦绣街道:

社区联建助脱贫

2020年12月01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时下正是中药材头花蓼采收季,走进黔西县锦绣街道新民社区头花蓼种植基地,来自锦绣社区的几十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正抢收头花蓼。

黔西县锦绣街道2019年成立,该街道锦绣花都安置点居住着来自全县24个乡镇的1.7万余名搬迁群众。为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锦绣街道整合所辖3个社区资源,由金凤社区、新民社区共同帮带锦绣社区,在党建、扶贫、就业、产业发展等上结成对子。

“由金凤社区出资20万元,新民社区协调流转土地,锦绣社区组织工人到基地务工的方式,3个社区联合创建锦绣铭恩合作社,带动社区居民发展产业。” 锦绣社区主任吴元游说。

今年,锦绣铭恩合作社共发展种植头花蓼500亩。“鲜头花蓼亩产3000公斤,目前基地已采收45吨,预计总产值约130万元,带动了200余人就业。”吴元游说。

66岁魏万群是锦绣社区搬迁群众,由于年龄大、缺少技能,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社区成立合作社后,她来到基地务工。“从栽药材就开始做,已经收入近4000元。现在来割药材,把药材割完可能还有约5000元收入。”魏万群说。

三社区联建整合了人力、土地、资金等方面的资源,激活了产业发展活力。头花蓼采收完后,基地将接茬种植500亩早熟马铃薯,持续带动居民增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翟培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