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云端”卖风景引来客纷纷

2020年12月01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春燕)今年,遵义市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景观,茶、酒等特色旅游商品以及特色美食,通过线上线下大力推动产业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促进“醉美遵义”文化旅游品牌深入人心。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前四个月旅游市场较为冷清,但遵义市文旅工作并没有按下“暂停键”,而是积极整合资源,为旅游市场复苏提前谋划。“当时,各地文体旅游局都主动作为,大力开展线上营销,吸引贵州人游遵义,为跨省团队游恢复做准备。”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局长程晓秋说。

6月3日,程晓秋化身主播“秋哥”,带网友“云游”遵义,拉开遵义市“文旅局长晒文旅”直播序幕,随后,各县(市、区)的书记、县长,文体旅游局局长纷纷走到镜头前,向广大网友推介当地历史人文、特色景区、特色街区、特色村镇、特色建筑、特色美食、特色商品、特色活动等。

乘着“云”,遵义主动对接客源市场销售渠道,激活文化旅游消费。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海龙屯、花茂村、云门囤、十二背后、茅台古镇、赤水旅游度假区、土城古镇等重点旅游景区(点),持续在互联网推送,刷新遵义旅游知名度。全市旅游景区、度假区、旅行社等文体旅游企业依托新媒体,通过网络开展市场宣传、营销推广,稳固和开拓客源市场。

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后,遵义迅速启动“2020遵义茶酒文化季·消夏避暑游活动”,举办第十二届遵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13场系列活动,重点向重庆、上海等多个城市推介和发布遵义文化和旅游资源及优惠政策。

随着活动持续推进,三四个月时间里,灵动的山水、飘香的茶酒,独具一格的特色黔北菜等遵义风物,从手机屏幕上的向往变成了还想来遵义的满足。遵义不仅“卖”了风景,聚了人气,还拉动了市场消费。

据统计,仅国庆中秋节假日期间,遵义全市各地累计推出各类文化节庆体验活动64场次,直接吸引了来自北京、山东、浙江、上海、广东、重庆等地的129.5万人次游客前来游玩。

近年来,遵义始终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目标,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深入推进文旅、农旅、工业旅游深度融合,整合线上线下营销,让遵义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效益。

近日,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赤水市入选“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仁怀市、绥阳县、桐梓县入选“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同时,赤水市还入选“2020中国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这些荣誉充分展示出遵义不仅是“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还是百花争艳的特色旅游线路汇聚地。红花岗区坐拥遵义会议会址“金招牌”,赤水市有竹海奇观、丹霞地貌,仁怀市以酒为媒大兴工业旅游,桐梓县主打重庆游客的避暑后花园等。

数据显示,遵义市已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A级旅游景区133个,其中4A级28个,3A级104个。全市有文化场馆281家,博物馆和纪念馆29家。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示范点7个,贵州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7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0个。

据统计,遵义1至10月累计接待游客860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7.3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51.2%和58.6%。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