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上马,送一程,只为贫困群众展笑颜

——紫云农商银行派驻驻村书记余鹏程的扶贫故事

2020年11月30日11: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助农户采收辣椒
帮助农户采收辣椒

“‘我就是猴场人,脱贫路上,能为家乡尽一点微薄之力,是我的荣幸’。在参加工作6年后,我又回到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猴场头滩有我儿时的笑语,中学门口是我爱吃的烤串,山间云雾是我斩不断的乡愁。2020年2月,我作为紫云农商银行派驻猴场镇猫场村的第一书记,又回到了我的家乡,只是这次肩头多了一份责任——猫场村的122户贫困户还指望着我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做好群众安全守门员

春寒料峭,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二月的初春没有了往年的热闹。2月26日,是余鹏程来到猫场村的第一天,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90后,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猴场人,为家乡父老守住一方净土成了他心中唯一的牵挂。“我年轻,我是党员,卡点的夜班我来守”,青春的热血和担当就应该挥洒在这样的时刻。小喇叭、宣传册,是余鹏程的标配;守卡点、巡视卡位、入户排查宣传,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日夜的坚守让疫情期间的百姓吃了定心丸,乡亲们不时为我们送去饮食补给,用最真诚的话语感动着我们:“小余他们给我们守着,心里就是觉得踏实些,我们才安心生活。”看到群众安稳的生活,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因为能守护一群人的平安而倍感骄傲,因为能参与到这样一场特殊的保卫战而骄傲,而这份骄傲也成为余鹏程在做驻村书记期间遇见困难时坚强的精神支柱。

做好农户金融联络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进入第一书记的角色后,余鹏程深刻地知道,只有深入动员农户,充分激发农户的创业热情,才是将“输血型”扶贫,转变为“造血型”脱贫的关键一招。作为农信人,金融扶贫是余鹏程的第一思路。田间地头,他宣传免息贷款政策;走村串户,为农户答疑解惑,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村民,以小额扶贫信贷政策为契机,实现自己的产业梦、脱贫梦、致富梦。

“今年蓝靛丰收,我还是要感谢小余书记,不是因为他带来了小额扶贫信贷政策,给了我底气,我是不敢走出这一步的。”猫场村蓝靛大户雷先明这样说道。雷先明作为猫场村新民组的老组长,懂技术、知政策、有想法,是本村重点培养的致富能手,但起步资金成了他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你不要担心,针对建档立卡农户我们是有免息贷款政策的,你又是蓝靛种植的技术能手,既然你有扩大生产规模的想法,何不借助政策红利,扩大规模带动身边村民致富呢?”。农家人习惯了精打细算,余鹏程敏锐地察觉到老组长就是少了一份信心,需添一份勇气,需要他做得就是扶上马,再送一程。通过不断的走访,耐心的对雷先明开展紫云农商银行普惠金融知识和政府扶持政策宣传,让他吃下了政策定心丸,5万元农户扶贫贷款作为他的启动资金,开启了雷先明扩大种植蓝靛的致富大门,提升了他产业兴家的信心。最终,雷先明的蓝靛在今年迎来了丰收,卖出了好价格,实现了造血脱贫。

2020年,累计开展23场院坝会和110余次专项走访,向村民进行脱贫政策和普惠金融知识宣传,通过不断的宣传,更多农户学会借助金融活水的力量走上产业发展的致富路。今年以来,紫云农商银行累计向猫场村212户农户发放助农贷款共计农户1000万余元,用于发展种植辣椒、养殖生猪等产业。

做好产业发展带头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村的产业一定要做出好成绩,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土地流转是发展产业的第一步。

为了群众流转土地的切身利益实现精打细算,余鹏程带着村支两委,一户户地动员,一米米地测量,走遍了550亩土地,精准测算每户的土地流转面积。

“看小余挖地、除草的流畅姿势,确实是懂我们农民的好帮手!”佛手瓜地的吕老伯,善意地打趣着余鹏程。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走出农门的余鹏程,从没有忘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辈们。当驻村书记这一年,不论大雨滂沱还是烈日当空,产业地里的辣椒、佛山瓜、龙须菜成了他日夜牵挂的“金娃娃”,每天都要去看看,问问种植户们有没有什么需求,唯恐遇见天灾让这些承载着群众致富希望的“金娃娃”有什么闪失。土地,是如此地实诚。今年猫场村共产出佛手瓜185吨、辣椒100吨;农户到合作社务工7000余人次,利益联结贫困人口3800余人次。通过到社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收入;通过利益联结,贫困户户户有分红,充分享受到了产业红利。

做好群众托付知心人

“谢谢小余书记,幸好有你的帮助让我家住进新房子里,娃娃些以前羡慕别人家的白墙楼房,现在,我家也能住上了!”今年4月,住在猫场村何家坡组的雷先礼户家突发地质灾害隐患,为了确保他家住房安全,余鹏程积极联系各方,及时为其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

“上头千万线,下面一根针。我们是接触百姓的第一线,国家的政策、方针都需要我们的落实、执行。我们一定要抓住小事,办出实事!”这是余鹏程对同步小康工作组同事的要求,也是他发自内心的明悟。为了点亮村民晚饭后的悠闲生活,余鹏程积极向紫云农商银行党委申请并得到强有力的支持,由紫云农商银行党委牵头协调各方资源向猫场村捐赠了21盏路灯和3万元的健身器材;绘制了680平米文化墙,营造良好氛围;协调了8万元物资、500件衣物,针对各户需要,为村民补齐了短板,提升农户的获得感;对何家坡组电杆进行了更换,确保农户的用电安全。

以真心换真情,以耐心换理解。风吹雨打,为余鹏程丰富了青春的色彩。终于,我们走完了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金融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如今,122户建档立卡农户全部摘帽,看到一张张淳朴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生活的笑容,余鹏程感到无比自豪,无愧紫云农商银行党委的期望,无愧1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期盼,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图/文 黄娥 余鹏程)

余鹏程向群众宣讲扶贫政策
余鹏程向群众宣讲扶贫政策
余鹏程走访贫困户,调查致贫原因
余鹏程走访贫困户,调查致贫原因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