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产业革命:产业结硕果 农户获真金

2020年11月28日09:3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忠秀

“走,到湄潭当农民去!”近些年,这句流行语传播四方。湄潭人守着青山绿水摘掉了贫困帽,闯出了一条由传统农业向循环、绿色、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打开产业体系的版图,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的故事格外动人精彩:茶叶、蓝莓、李子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品味温醇、香辣协调”的遵义朝天椒列全国十大名椒之首;黔北麻羊、关岭黄牛不断展现乡村“六畜兴旺”的画卷……

2018年,贵州省委决定在全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全面推行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和基层党建“八要素”。

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完善,农民增收有了新渠道新潜力新动能。

在紫云自治县猴场镇,2019年,11个村流转了3400亩土地发展佛手瓜产业,有效带动了全镇1180户贫困户增收。这便是贵州推动产业扶贫的生动实践。

改革创新,多元化、多样化、特色化融合,农村发展呈现新思路新业态新模式。

市场导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引领,黔货出山展示新浪潮新势力新步伐。

从“田间地头”到“市场端头”,贵州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扩大农产品销售,实施农产品“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超市”,加强与东部帮扶城市产销对接,推动“广进黔菜”“黔菜入沪”,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等。

随着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贵州农业产业从单一种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产业结出累累硕果,广大农民喜获真金白银,乡村田野孕育无限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贵州趁势而上、乘胜前进,坚定不移地将这场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