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贵州6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20年11月27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曾经“苦甲天下”的赫章县海雀村,如今过上了林茂粮丰的好日子。

“这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海雀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倾力帮扶。这些年,我们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上半年,人均纯收入达1.62万元。”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说。

从“温饱不足”到“富足有余”,海雀村是贵州人民战贫斗困的生动缩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凝聚起山乡巨变的磅礴力量,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穷落后的旧面貌换了新颜,遥不可及的千年梦想逐渐变为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兴产业稳就业 群众腰包鼓起来

初冬,榕江县古州镇高文村的百香果基地迎来大丰收。绿油油的藤蔓下,挂着一个个金黄色的百香果,果香四溢。

村民黎水发穿梭在支架间,将百香果采摘到篮子里。“今年受疫情影响不想出去打工,恰逢村里种植百香果,就到基地务工,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产业兴,就业稳。“这两天都有20余名工人在基地里采摘百香果,平均每天能采收1000多斤。”高文村党支部书记黎应松感叹,种植百香果这条路走对了。今年3月开始种植,10月进入采摘期,如今已卖出2万斤左右。果子还在陆陆续续地成熟,还要继续采摘,不愁销路。

地处乌蒙山深处的威宁自治县,是全省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

脱贫难,但难不倒勤劳勇敢的劳动人民。在威宁自治县经济开发区荣轩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搬迁群众李安乐边忙活边说:“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至4000元,还能照顾上小学的女儿。日子变好了,家庭更幸福。”

田间地头话脱贫,园区车间有增收。“十三五”期间,贵州通过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深化东西部协作加强有组织劳务输出等举措,让群众“动起来”,腰包“鼓起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753元增加到2019年突破10000元。

补短板强弱项 幸福指数高起来

黔东南州镇远县涌溪乡中屯村匏瓜寨,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氵舞阳河畔。由于交通闭塞,村里的32户人家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生产生活全靠肩挑背驮。后来,通过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全长6.8公里的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

“以前去赶集,先要划船走水路,再走两个多小时山路,去一趟县城得花两三个小时。现在通组路建成了,只要40分钟就能到达,可方便了。”村民龙秀华说,她依托便捷的交通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开了间农家乐,生意很红火。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全省7.87万公里“组组通”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惠及1200万农村群众。绿水青山间,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架起乡村振兴的桥梁,大大缩短了农村脱贫致富的“里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上。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贵州着力补齐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短板,全力加快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突出制约问题。

进一步落实“七长”责任制,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管理,确保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一个都不能少”;严格落实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让大山中的百姓也能远程问诊;巩固农村危房改造和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成果,确保贫困群众住上“安居房”“放心房”;从2011到2019年,贵州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2131万人次;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机制全面建成。

忆往昔看今朝。贵州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中不断提高民生建设水平,让群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

绽新颜增福祉 民生画卷美起来

“谁能想到,以前这个庄稼都难成活的山沟沟里,竟然有一天能脱贫。”11月23日,当听到沿河脱贫摘帽的消息后,板场镇大坨坝村村民安成仍感觉“像做梦一样”。

沿河是武陵山区腹地最具代表性的贫困县,数千座山头连绵起伏。居住于高山与深谷间的群众,世世代代叹息着贫困的命运与生活的无奈。

举目皆山,那就念好“山字经”。大坨坝村抓住机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于今年5月建成1500头规模的生猪代养场,在山里兜兜转转大半辈子的安成,摇身一变成了饲养员,月薪3500元。“现在的收入不仅来源于生猪代养,我家的3亩多地还流转给村集体经济,种植茶叶、花椒等,有土地流转租金,还将参与分红。”

如今的黔贵大地正焕发勃勃生机,绽放新颜。

牂牁江畔,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牂牁镇栽种的17000多亩精品水果连片成林,甜到百姓心中;

梵净山下,江口县五保户肖金根住进了医养结合养老院,一分钱不花,就能享受24小时医疗照护;

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里,搬迁群众杨明巾挪穷窝、拔穷根,住进了新房;

关岭自治县城郊,曾是贫困户的胡光华、刘花两口子通过培训后,成为家政公司双职工,月薪过万元;

……

这是一幅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民生画卷。苦瘠不再,新程已启。(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