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管理区

传承民族文化 助力全域旅游

2020年11月26日09:36  来源:贵州日报
 

高力陈建

2020年1月至10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百里杜鹃仅接待游客287.3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接待达120.67万人次,占总接待游客人次的42%。日前,笔者从百里杜鹃管理区相关部门获悉,该区充分利用地方特色优势,大力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百里杜鹃充分利用地域特色和民族资源禀赋,2010年以来,以旅游为引领做好“特”字文章,先后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190余万元推进特色村寨基础设施、基层组织、生态环境、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建设,极大地夯实了区内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同时也形成了各民族团结奋斗、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百里杜鹃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个;获“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11个,其中有4个村寨同时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

夯实少数民族语言教育基础,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提升民族文化底蕴,抓好“双语和谐”工程建设,印发了《百里杜鹃管理区彝汉双语教学实施方案》,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利用地方课程课时在区内普底乡普底小学、金坡乡金钟小学3至5年级开设彝语课堂兴趣班,教学覆盖学生700余人,每年完成彝汉双语教学课时任务900余节。结合本地彝语方言实际,整理编印出版了《百里杜鹃管理区彝汉双语教材(试用)第一、二册》共10000余册19万余字,为全区彝语教学提供了较为规范的蓝本。同时,先后组织90名彝族教师分别在本地和周边县(区)进行为期10天和3个月的集中封闭式彝语培训,教学相长。

深挖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精品,丰富人文旅游内涵。印刷出版《彝汉常用词语》《辅把特——彝族婚规嫁仪》《阿额斗菊——彝族叙事诗》等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共7500余册81万余字,整理编撰《百里杜鹃文化故事选编(初稿)》《百里杜鹃彝语地名考(初稿)》共42万余字待出版,为研究百里杜鹃彝族文化发展奠定坚实智力基础,极大地丰富了百里杜鹃文化旅游内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