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贵州省分行:开辟精准扶贫新路子

2020年11月26日17: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上脱贫路,今昔两重天。长顺县代化镇地处贵州麻山腹地,石漠化严重,是贵州20个极贫乡镇之一。“满山都是大石头,土如珍珠水如油,一遇天干无粮收”曾经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而如今走进代化镇,移民安置小区里,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干净宽敞的马路贯穿其中,百姓安居乐业;蔬菜基地大棚内,一排排现代化的悬空移动苗床整齐排列,绿油油的菜苗长势喜人;蓝天白云下,龙井水库一汪碧水徜徉在大山之间,让该镇“饮水”和“灌溉”这两大历史性难题成为历史。

20个极贫乡镇,是贵州脱贫攻坚战中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攻克“坚中坚”,需要超常规的硬举措。2017年初,工行贵州省分行创新采用“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跟进”的市场化基金运作模式,开辟了一条银政合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成功组建当时工行系统内单笔最大、贵州首笔的173亿元极贫乡镇子基金,全部投向贵州省20个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极贫乡镇,目前已实现投放92亿元。

代化镇从这笔专项基金中获得了10.58亿元的支持,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坚硬如石头一样的贫穷面貌,在工行金融活水的润泽下一去不返,生长出欣欣向荣的致富产业。

在开拓创新贵州脱贫攻坚融资模式上,工行贵州省分行从未止步,目前已实现六盘水凉都三变产业扶贫基金、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发展投资基金等多个项目落地;完成国内旅游行业首单、遵义交旅投9.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牵头完成了贵州首支100亿元绿色产业债转股基金工商注册等。此外,该行还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了脱贫攻坚基金管理平台,属国内业界首创。

2020年1-10月,工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实现融资150亿元,通过行内银团、资产转让等从外省引入资金283亿元,牵头组建了15个重点项目银团,金额达796亿元,为我省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渠道、更大金额、更低成本的源头活水。

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工行贵州省分行不仅在融资模式创新上业绩斐然,在金融产品创新上也硕果累累。该行创新设立贫困地区专属理财产品;因地制宜创新推出中小企业创业贷、科技贷、黔旅贷、茶园贷、刺梨贷等多个小微金融产品,使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实体经济和贫困地区的远端末梢,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今年4月,工行贵州省分行创新开展“小编走基层·春暖行动暖人心”专题活动,组织宣传骨干深入贵州贫困地区,以直播、VLOG、漫画、动图等多种形式开展“带货”宣传,帮助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滞销的“黔货”打开销路。持续一个多月的“带货热潮”,帮助贵州省贫困地区销售农特产品近2000万元。

从“直接买”到“帮忙卖”,从“推销员”到“代言人”,从“春暖行动”到“金秋行动”,工行贵州省分行消费扶贫创新之路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在行内采购中,该行将扶贫产品放在首位,既保证贫困地区农产品有了“稳定销售渠道”,又保证行内员工获得“有保证的商品”。

涓流共汇可成江河,2020年1-10月,工行贵州省分行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1015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5535万元,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展现出了担当与力量。(工行贵州省分行供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