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 党建“红色引擎”激发教育新活力

2020年11月26日09:3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肖知潞 通讯员 丁愉愉

将党建工作融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近年来,遵义市正安县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在学校党建工作上下功夫,以“党建+教育”为着力点,建强组织和队伍,做好红色引领,实现党建与教育工作有效融合、同频共振,点燃正安教育事业“红色引擎”。

“能够让更多的老师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能够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考上好大学。”这是正安县第一中学党员教师聂毅的职业追求。

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实现党建与教育双融合双促进。得益于正安县推进的学校党建工作中建立的“双培养”机制,2018年9月,正安县首届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立,聂毅便是工作室的主持人。

工作室成立后,聂毅着力于培养一批年轻、有干劲的高中数学党员教师,不断提升正安数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教研能力。2018年,他带领的高三数学团队辅导学生在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14人、三等奖10人,突破了正安参加全国高中数学竞赛的获奖历史记录。2019年遵义市第三届教师技能大赛,名师工作室的教师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

“党员教师(班主任)示范岗(班)”、“推门听课制”、“全员坐班制”……正安县各教育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带领广大教师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2019年,在全县1700余名党员教师带领下和5000余名教师努力下,正安县获得了均衡教育国家验收全省并列第一名。

“现在我们的党建工作和教育工作逐渐融合,这得益于教育系统党建体制的改革和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正安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持之以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范“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政治仪式感;采取外出观摩、交流座谈、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强化理论武装。正安县坚持教育教学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打造坚强有力、运行顺畅的“指挥部”,推行支部建在学校、活动在教育教学上、奉献在先锋岗位上,统筹推进基层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

在不断推进学校党建和教育的同时,正安县还注重党员教师在教师队伍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派驻党员教师驻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增加党员教师队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度,促使党员教师争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已有5149名教职工挂包建档立卡户9679户。

目前,正安县教育工委在全县20个镇(乡、街道)成立教育党(总)支部119个,现有党员1786人。2019年以来,稳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完成64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