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省内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充分发挥贵阳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省内教育“组团式”帮扶格局——

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2020年11月26日09:3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11月17日下午,在剑河城关第三小学开展学校教导工作培训时,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导主任甘露引用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的名言开场,与剑河城关三小教职工分享了学校教导处工作的有关经验,帮助他们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剑河城关三小是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对口帮扶学校,自2016年开展结对帮扶以来,通过专题讲座、示范课教学等方式,把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理念植入剑河城关三小,让这所大山深处的小学实现了变革性发展。

近年来,贵州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依托省内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充分发挥贵阳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强弱结对”的省内教育“组团式”帮扶格局,实现先进理念植入、先进管理经验落地、先进教育教学制度生根,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省会城市辐射带动

9月15日,长顺县民族高级中学正式通过评估跻身贵州省省级二类示范性普通高中行列。

说起成功升类的缘由,长顺县民族高级中学校长李娜表示,除了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外,主要得益于近年来贵阳市第六中学、贵阳市民族中学、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等学校开展“组团式”帮扶,让学校理顺发展方向,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2016年,贵阳市民族中学开启“一对一”帮扶长顺县民族高级中学,随后其他两所学校加入进来,全面革新长顺民族高级中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师资培训等领域,推动该校不断沿着教育现代化迈进。

“‘组团式’帮扶不仅让我们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更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省会城市的优质教育。”李娜说,以贵阳实验三中设立的贫困县专班为例,长顺县每年有一批成绩优秀的学生将进入实验三中,获得与其他同学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更好的成长。

和长顺县民族高级中学一样,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也在贵阳市第一中学的帮扶下,实现了巨大转变。

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校长勾忠光用一组数据描绘了这种深刻变化:以前,关岭学生外流到邻近教学质量较高地区就读的情况很严重,流失率高达50%以上。近几年来,通过与贵阳市第一中学开展联合办学,不仅外流优质生源持续回流,每年还要接纳近500名县外优秀学生。

近年来,贵阳积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与六盘水、铜仁、安顺等地建立市与市、县与县、校与校的教育合作帮扶关系,结对帮扶全省贫困地区学校200余所,为全省广大贫困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贵州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贵阳市的辐射带动下,全省其他市州所在地的强校也积极对口帮扶一些乡镇和农村学校,在东西部对口帮扶格局下,在省内形成各有特色、百花齐放,既借助省外也借助省内教育资源的教育扶贫格局。

发挥名校长引领作用

如何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是甘露为剑河城关三小教职工培训的核心内容。

强校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甘露建议城关三小要在抓好教师教学常规检查、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提升教师教学积极性等方面下功夫,以问题为导向,积极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要求。

甘露还有个身份,是贵州省刘明蓉名校长工作室组员。近年来,依托工作室平台,她把一些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传递到许多贫困地区学校,帮助他们提升管理水平。

工作室主持人、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刘明蓉说,贫困地区的发展,根本上离不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全省首批名校长之一,她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团队利用好名校长工作室平台优势,推动教育资源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促进更多乡村学校及教师发展,提升乡村学校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乡村教师的教学质量。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刘明蓉名校长工作室的主要内容,除了一些既定的帮扶点外,更多的是主动找上门来申请结对的学校,刘明蓉都一一接受:“说明工作室的辐射效应正在凸显。”

在工作室的引领下,目前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已和印江、长顺、剑河、开阳、榕江等地区的10余所学校签订帮扶协议。

一个学校需要一名好校长,一名好校长还需要带领一群校长成为一个共同体,来共同推动教育的发展。近年来,在探索教育精准扶贫过程中,名校、名校长作用的发挥越来越受关注。贵州通过名校长引领,将先进理念、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教育教学制度植入贫困薄弱学校,推动贫困地区中小学办学品质提升,实现内涵式高质量有特色发展。

贵州省陈吉锋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陈吉锋说,帮扶过程是双向的,既能帮助贫困地区早日实现教育脱贫,也让工作室成员在帮扶中得到学习和提升,实现教育脱贫和学员进步双赢,真正发挥名校长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高校领办提升教学质量

2019年,生源人数激增让建政中学校长冯小红喜忧参半。喜的是学校规模正不断壮大,忧的是在师资力量、办学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把这些孩子教育成才?

建政中学位于正安县安场镇建政村,是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瑞濠安置点的配套学校。随着当地群众陆续搬入小区,学生人数从2017年的479人增至2019年的1185人。

冯小红的担忧很快被消除。2019年9月,遵义师范学院对口帮扶并领办了建政中学,将在3年内从教育教学管理、教师素质提升等方面无偿帮扶建政中学,并各选派两名懂管理、熟悉教学业务的骨干教师到建政中学常驻。

遵义师范学院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等优势,通过选派人才团队、推行顶岗实习、承担师资培训等措施,帮助建政中学提升办学水平。

促进教育公平,让孩子们同享一片蓝天,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工程。

2019年,作为组团式帮扶的贵州探索,高校领办提质工作被提上日程,全省9所市(州)本科高校与13个县(区)人民政府及教育局签订协议,领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小学和幼儿园,并从高校遴选教学管理骨干任领办学校副校长,选派优秀教师和优秀大学生担任领办学校音乐、美术、体育和英语等教师。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赵廷昌表示,推动省内高校积极领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小学和幼儿园,让优质教育资源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聚集,让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在家门口上学无忧,同等享受城镇教育资源,切实增强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将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