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查

贵州全省猪肉价格趋稳

2020年11月26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民以食为天。一直以来,猪肉价格备受市民关注。

从2018年下半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最高时进入“30”元时代。

今年9月以来,随着全省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向好,生猪存栏量持续增加,供求关系逐步改善,全省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当下,猪肉价格已降至“20元”时代。

“这几天猪肉价格比之前便宜几块钱,就多买一些。”11月19日下午,34岁的熊女士在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振华综合农贸市场挑了3斤多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打算晚饭吃清汤猪肉火锅。

笔者在振华综合农贸市场内猪肉销售区域内看到,六七个猪肉销售摊位由东向西一字排开,肉案上,五花、排骨、肋条、猪蹄……应有尽有,前来买肉的顾客络绎不绝。

“最近猪肉价格降了一些,五花肉24元左右一斤、排骨28元一斤、肥肉23元一斤,每斤价格大概比以前降了两三块钱。价格降下来,销量要比以前增加一些,一天大概能卖400多斤吧。”振华综合农贸市场的猪肉经销商王女士说。

随后,笔者来到贵阳市云岩区某超市。相比综合农贸市场,超市的猪肉价格要略高一些。超市统一的价格板挂在每个猪肉摊位的上方,一字排骨29.8元一斤,后腿肉25.8元一斤,板筋38元一斤,猪肉馅25.8元一斤……

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上半年,猪肉价格确实下降了不少。

猪肉降价,不仅仅发生在贵阳市。笔者探访发现,全省各地的猪肉价格也比以前便宜多了。

在都匀市育英巷菜市场内,猪肉摊主徐女士称,最近这几天猪肉价格开始降了,目前猪肉价格为23至25元左右一斤,“现在屠宰场的生猪相对要多一些,价格也便宜了,所以导致了降价。如果价格再往下降点,生意可能还要好一些。”

合力超市余庆店店长廖耀明告诉笔者:“近期猪肉的市场进价基本上下滑了12%到15%,猪肉销售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回落,其中各骨头类和前后腿肉的销售价格降幅最大。”

伴随着猪肉降价而来的,是市民购买力和购买意愿的提升。

“比以前便宜很多,买一斤要少花五六块钱,就比较舍得买回去煮,大人也比较舍得吃。以前贵的时候都是买给小孩吃,大人比较少吃。”都匀市民庄女士说。

“我家炒菜都习惯放点猪肉,这样味道会更香点。”遵义市民张先生笑称,不管价格降不降,猪肉还是要吃的,“当然还是降下来好。”(王维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