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要用勤劳的双手

2020年11月26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我叫赵寿兵,家住道真自治县旧城镇旧城社区。祖祖辈辈都在旧城镇靠着一亩三分地生活,老伴和我身体都不太好,除了喂猪喂牛,就是种点包谷稻谷,日子年年如此。

2014年,我家被纳入精准扶贫户。我以为从此能过上好日子,一年到头都有吃的、有穿的。

然而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虽然确实享受到了很多好政策、干部也经常上门帮助解决问题,但并不是送钱、送米。这让我很不理解,村里有什么事,动员大家发展什么产业,我都不愿意参加。

去年初,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赵双卫动员我加入蘑菇农庄种植食用菌。他们基本上天天来给我做思想工作,但是我都一直拒绝。

开群众会时,村里特地请来合作社技术员现场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一年下来平均有4万元的利润。

其实我也知道,种植食用菌一年下来,都有分红,肯定比种包谷、稻谷划算,但因为消极心态,我还是拒绝加入。

年底,看着乡亲们在食用菌基地分红时,我开始后悔自己的消极懈怠。这才知道,自己被纳入精准扶贫户,不是政府直接给钱给粮,而是给我们政策技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今年,我厚着脸皮去找帮扶干部,主动要求加入蘑菇农庄。向村委会申请租赁了两个大棚到菌棒上架。政府对精准扶贫户每个棚补助1万元,大棚建设一直由第三方负责,让我省了不少心。

如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多,一家人的生活变好了,还有了自己的食用菌产业,我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虽然今年是第一年种植食用菌,但我有信心一定把它做好。小康路上,我绝不能掉队!(道真自治县旧城镇旧城社区居民 赵寿兵)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杰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