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们为她铺设“海水通道” 海豚广场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2020年11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海豚广场内正在铺装石材

成就一件顶尖的艺术品,需要的不仅是专业,还有大量的耐心、毅力与细致。海豚广场就是这样一件作品。根据设计,海豚广场周围需要铺装10万余平方米的石材路,犹如“海水”一般包围着海豚广场。为了与海豚的元素交相辉映,每一块石材将打造成像“海浪”一样的菠萝面。这一任务需要300名手艺精湛的石匠,连续工作100天才能完成。

近日,海豚广场景观工程师李德印不停穿梭在中环广场和海豚尾之间,新进的石材大批抵达,铺装进展如火如荼。

李德印检查石材铺贴

施工现场,9.2cm*9.2cm的小料石正在铺装中,工匠们在地上拉起了密密麻麻的“经纬线”。要让每一块小料石变成在一条直线上的石材路,它们的位置不能有正负1毫米误差,否则就前功尽弃。

“铺装会很慢,但这只是其中的一小步。” 李德印说,要让踩在石材路上的人仿佛置身海面,这是一项浩大又磨练匠人耐力的工作。

李德印在清点刚运送到的石材

李德印计算过,每一块小料石的间距是8毫米,所有小料石全部都需要凿出菠萝面。也就是说,石匠们每一次的工作面积只有0.008464平方米。要达到的标准是,建成后,用凿子凿“海浪”,每一块小料石的四边都不能有缺口,否则视为不合格。

海豚广场对建设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以李德印负责的石材铺装为例,因为石材的物理性质,用力过猛会直接碎掉,所以机械根本派不上用场,只能人工负责。但是如果工人不专心,或者是个“生手”,四边就很容易打出缺口。“我亲眼看见,打菠萝面的石匠换了一批又一批,他们觉得干不了这活儿,就主动离开了。”李德印说,打菠萝面是对石匠毅力、专业力的重要考验。因为难度太大,一个石匠每天只能打2个平方米左右的菠萝面。

已经打好的小料石

小料石只是海豚周边石材路的其中一部分,还需要铺装近8万平方米的黄金麻石材。和小料石一样,每块黄金麻都需要打菠萝面,由于黄金麻面积较大,石匠们操作起来更快。但即使这样,一天也只能凿4平方米左右。

“石材路面安装好后,只要你站在海豚广场内往下看,不管从哪个角度,都会感觉到流线感。直线无线延伸,让你仿佛置身海洋。”李德印站在海豚广场上,骄傲地介绍着这像海水一样的石材路面。

“海水”只是海豚广场的一部分。在海豚广场,还有大量的细节,例如像海一样蓝色的幕墙等等,它们与“海豚”的元素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凿好的黄金麻石材

据悉,海豚广场(含宏立城中心双子塔)建筑面积达到90万平方米,拥有8层主题商业,定位西南国际时尚新风范,由英国著名设计公司Benoy(贝诺)操刀设计。结合335米地标级建筑宏立城中心双子塔共同形成城市新地标。海豚广场放眼全球,规划品牌数百个,以国际名店为主,将品质生活、智慧商业、艺术欣赏、人文体验等完美结合。未来,海豚广场将充分激活花果园商圈活力,引领贵阳商业格局的改变,成为中国西南商业的新标杆。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作品不仅是一个故事、一种形象,而是能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文化的城市级文化地标。在传统商业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下,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感官体验,也吸引着市民愿意把消遣的时光留给这样个性化的体验空间。(冯雪/文 范贤明/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