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妇女儿童办事、信访、维权坐上“直通车”

思南县:“暖心大姐”解民忧

2020年11月24日09:17  来源:贵州日报
 

“我丈夫现在要和我离婚,想找妇联帮帮我。”11月16日,思南县双塘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丽景社区,搬迁群众小娅(化名)向社区妇联“暖心大姐”诉说着。

小娅求助的“暖心大姐”正是思南县在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娘家人”优势,首创的“暖心大姐”服务机制。

在了解详细情况后,社区妇联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其丈夫进行沟通,并在多方劝说下,约定双方在思南县妇联家庭纠纷调解室进行面对面交心谈心。最终,在“暖心大姐”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双方重归于好,并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搬迁妇女大多是从农村过来的,文化程度低,自我保护意识弱。”丽景社区妇联主席蒙天敏说,在家庭生活中妇女往往是弱势群体,遇到困难时,需要疏解开导,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更需要法律上的援助。

为维护社区妇女的合法权益,思南县妇联创建了全省唯一的“暖心大姐”妇女维权品牌,将善做群众工作的妇女同志联合起来,并定期开展普法培训,打造了一支知法、懂法的“暖心大姐”服务队伍。

针对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当事人因特殊原因不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信访事项,“暖心大姐”主动担当起为妇女儿童“代访”的职责,争做信访妇女儿童的“贴心人”,依托公、检、法、司等部门,通过法律途径有效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有效解决群众“处理问题无思路,上访上诉无门路”的难题。

同时,“暖心大姐”充分发挥协调代理作用,担当信访妇女儿童“代办”重任,从群众最盼、最忧、最急、最怨的问题入手,解决群众诉求,打通了为民服务和为民陈情的“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作为文明家风的宣传者,“暖心大姐”通过巡讲交流、故事分享、网络专题展播等方式,宣传“平安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廉洁家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以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在潜移默化里弘扬好家风、传递好家教,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暖心大姐”共接访解决各类来访案件630余件。通过“暖心大姐”机制,思南已形成组织推动、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的社会化维权格局,让妇女儿童办事、信访、维权坐上“直通车”,开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新局面。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佳本)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