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

罗文刚:靠双手奋斗来的幸福

2020年11月23日18: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38亩生姜喜获大丰收,产量大概在10万斤左右,产值也有40万元,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谁曾想到几年前的我,还是靠着领国家低保过日子的人。

我叫罗文刚,今年42岁,是西秀区鸡场乡新合村村民,一家五口人都是传统农民,三个孩子要上学,家里只能靠种植传统农业来维持生计,可每年入不敷出让我们一家陷入了困境,2014年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我,整天埋怨,度日如年。村干部在得知消息后,就积极到我家来开导我,和我谈心、拉家常,慢慢的我开始寻找我致贫的原因,大家都是农民,为什么别人靠种地能致富,我不能呢?

那年,村干部们积极走访,每次来家里都会给我宣传国家的好政策,在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萌发了种植生姜的念头,由于缺乏资金,就拿自己家2亩地试种了一年,没想到居然赚了好几千块钱。

2014年,我并没有把所有的生姜全部卖掉,而是自己留了一部分来做种子,想扩大种植面积,可是扩大面积是需要大量的资金的,怎么解决资金问题呢?正在我为钱发愁的时候,村干部们再次来到我家,还给我带来一个好消息:乡镇府为了支持村民们发展产业,特推出了一个惠农贷项目,还能为种植的产品购买专门的农业保险,防止发生意外而导致损失;在种植过程中有什么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有专门的农技专家亲自教授技术,解决种植方面的难题,销售方面还有“以需订单、保底收购”的政策扶持,我更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因为有龙头企业保底收购。

2015年,我在村干部们的大力帮助下,获得了五万元的惠农贷,成功扩大了我的生姜种植面积,种了10多亩生姜,年底赚了七八万元。就这样,我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大家看到我种植生姜成功脱贫致富之后,很多村民纷纷上门来学习,我也毫不吝啬。在我的带动下,村里的10户也发展起生姜种植,部分贫困户也通过种植生姜实现了脱贫,村民的很多剩余劳动力,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固定的工作,为此,我也成为了鸡场乡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去年,我还获得“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回首过往,那段贫困的日子就像黎明前的黑暗笼罩着我,要是没有村干部们一天天的开导,做我的思想工作,我可能还在摸黑走路,真心的感谢他们,同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贫穷不可怕,只要肯踏踏实实的勤劳苦干,在现在的好政策下就能干出一番作为来,看着刚刚采收完的生姜,我心里暗喜:幸福生活是靠双手奋斗来的,而不是“等、靠、要”要来的。(詹艳 甘良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