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王丽的脱贫故事:不负韶华 感恩前行

2020年11月23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广大群众摆脱贫困,逐步迈入小康社会,感恩奋进、回报党和社会也成为大家的坚定信念。贞丰县鲁容乡纳翁村大学生王丽,依靠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扶贫政策,实现了大学梦想并顺利考上研究生,她不负韶华、感恩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

鲁容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之一,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如今彻底改变。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员,鲁容乡纳翁村的在校大学生王丽看在眼里、也经历其中,她在自己的脱贫故事里这样写到。

“2015年我第一次听到精准扶贫,我还是一名高三学生,精准扶贫与我初次‘碰面’的方式是‘补助’,老师说:‘是精准扶贫对象有1000块钱的补助’,后来,就是精准扶贫卡,有了这张卡,在大学可以享受补助,我与它无数次接触,但那时还不了解什么是精准扶贫。随着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我慢慢对这项政策有了了解,并留下深深的印记,精准扶贫政策慢慢渗透到我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今,王丽已经完成四年大学学业,考上中南大学测绘与科学技术专业研究生。在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扶贫政策下,王丽和弟弟妹妹都享受到了教育资助,这为她们本就贫困的家庭节省了一大笔资金。不仅仅是教育方面,在王丽家,医疗扶贫、就业扶持和产业发展,无一例外均得国家政策的支持,其父亲过去常年饮酒、慵懒散慢的习惯,也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疏导下得到改变,逐渐转变思想观念,成为积极进取的人,让王丽一家真正实现了脱贫。

据王丽介绍:“我从高中开始然后就一直在享受补助,也就是说脱贫攻坚对于贫困家庭的教育补助力度挺大的。然后在医疗方面也报销的很多,我亲生经历因为我父亲住院,然后后面报销下来比例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几。然后就业上,我家的话,就因为现在不是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嘛,然后我们进行了土地集中流转种芒果,我的家人就可以参与芒果的种植管理,就是有工作、有收入。然后对整个村子来讲,生活环境变好了,通电、通水、也通网了,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鲁容乡纳翁村,和王丽一样享受教育资助的高中及中职以上学生就有92名,国家大好政策为一个个贫困家庭减轻了负担,让贫困学子安心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许振盘 黄远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