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开展 学校收费情况专项检查

2020年11月23日09:40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11月18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为促进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维护学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学校收费情况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16所,发现4家民办学校存在一定违规行为,均已责令整改完毕。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针对今年秋季学期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执行情况,连续性的重大价格违法行为可往前追溯两年。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电话随机采访学生家长的方式,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重点检查各中小学、幼儿园是否严格按照《规范民办教育收费行为暂行办法》第十条规定,在学校网站和学校醒目位置通过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依据、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进行公示;是否存在违反自愿原则和非营利性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或从中牟利以及代收费没有及时结算退还;是否存在跨学年收费;是否存在规定收费项目以外的自立项目收费行为等。

截至目前,在累计检查的16所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中,公办学校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总体较好,未发现有自立项目、超标准收费等明显违规和乱收费行为。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4家民办学校未按相关规定公示其提供服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均已责令整改并处罚款。

(张秀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