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文化内涵 京湘基础教育专家共话文化育人新路径

2020年11月23日09:1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郝孟佳)19日至20日,2020年第三届京湘基础教育论坛举行。围绕本届论坛主题“深耕文化内涵,培育时代新人”,京湘两地专家、校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研讨文化在培育时代新人方面的意义和实践路径,以及文化如何渗透到课堂教学和在全方位育人工作中所起到的引领、示范作用。

北京市朝阳区委教工委副书记王世元介绍,朝阳区从2007年正式启动学校文化建设,十三年来,朝阳区从学校文化到理想教育文化的实践经验,全方位展现了区域教育从硬件文化到软件文化再到育人文化的转变,促进了学校在理念文化、育人文化、教学文化、环境文化和管理文化向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推进。

王世元说,2007年至2010年,朝阳区学校文化建设开启了“三步走”阶段。第一步,要求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美观、安全,富有教育性。第二步,学校典型景观建设。第三步,锁定窗口校建设,瞄准“有得说、有得看、有得学”。“ 在朝阳区,每所学校都有典型景观,每一个景观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它必将伴随着学校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表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要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全面开展校风教风学生建设;二是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三是要重视校园美化和人文建设。要把民族精神教育,贯穿在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渗透到中小学学习的各个方面。

“要培育时代新人,就要借力现代价值文化,用教育的现代化促进人的现代化。”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认为,以现代价值文化培育时代新人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第一,课程内容要现代化,不能与时代脱节,要与核心素养、现代精神精准对接。第二,教育方式不能过于传统、陈旧。第三,评价方式要多样化。第四,教师队伍要专业化。第五,教育管理要提倡科学、民主管理。

“要激发情感教育动力,没有情感就没有真正的深入灵魂的教育。”在经验分享环节,湖南省桃源县第一中学校长燕立国表示,多年来,学校用以情动情的教育方式,把情感融入学生原有的认知中,内化为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和信念。

燕立国说,学校关爱学困生,让他们获得温暖、自信;关爱贫困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关心心困生,用关心和爱护感化学生。课堂也是以学生为本,归还学生的思维权、动手权、话语权、归纳总结权。

本次论坛还设置“如何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课堂”和“如何通过学校文化体系建设实现全方位育人”两个分论坛,10位校长共话“三有”课堂,畅谈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给与会者以借鉴与启迪。

据悉,第三届京湘基础教育论坛是继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签署京湘两地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在深化两地经验成果交流共享,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融通方面的又一次落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