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开放再上新台阶

张军

2020年11月2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动新通道沿线地区合作,促进通道资源联动共享。一方面,贵安新区可与其他地区加强联动效应,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加快完善铁路建设和公路运输网络,缩短空间距离,培育融合发展生态。鼓励沿线地区加入“黔新欧”行列,开通加长版“黔新欧”班列班车,助推本地产品驶向海外,加快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强化通道能力建设、提升通道物流服务效能。另一方面,除了加强硬件上的联动,“软件”支持也必不可少。加强联通各地区“陆海新通道”区域运营平台,加快建设公共信息平台。鼓励铁路与海运企业之间建立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机制,实现物流订单、储运能力、货物追踪等信息及时共享。加强对地方各类公共物流服务平台的引导,促进线上线下多点互动运行。支持拓展平台功能,强化大数据服务,开发数据分析业务,为政府和市场主体提供增值服务,公共信息平台将极大地推动、强化通道沿线各地方政府的合作。

继续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推动开放取得更大成效。贵州要着力提升“1+8”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影响力和作用力,为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提供新动能。确立国际化眼光,瞄准世界500强,引进一批适合贵安新区的且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培育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高科技含量的市场主体,提升引进外资的数量和质量。引导外资投向重点领域,加大对新兴产业投资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生物技术、高端制造等新兴领域。此外,要努力拓展外资来源,在保持和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前提下,积极开拓与欧洲、拉美等国家的投资合作渠道。

结合贵安新区文化特色,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借助“贵州-东盟合作交流周”将自身的文化特色宣传出去,积极与海内外国家和地区开展密切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进行线上+线下结合宣传,加强与国内外国家和地区进行多层次的民间交往,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走出国门。

加快外资引进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灵活的行政服务体制。贵安新区除了政府鼓励和引导的外商投资产业之外,还应该改革和完善对外开放体制, 建立健全更加灵活的外资引进体制,从而更好地为引进外资做制度准备。可以借鉴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外资引进模式,结合贵安新区在陆海新通道的具体状况,设计出符合贵安发展的外资引进制度,从而促进贵安地区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作者系贵州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