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长远,产业发展见成效

2020年11月22日08:16  来源:贵州日报
 

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第一书记 姜铁军

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这是我最喜欢的座右铭,也是我始终追求的方向。

我叫姜铁军,今年36岁。2019年10月,我来到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可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入手。过去多年的行政工作经验,似乎突然间无用武之地,让我倍感压力。

入村第一步,为了摸清村情民情,也为了取得村民的信任,我挨家挨户地上门走访。几个月后,我心里渐渐有了底——要想有效带动村民致富,一定要有长远的发展意识,不能仅仅局限于任职的这两年。

村民万明全养殖鹊山鸡,第一年养殖了2500羽,均销往外省,纯利润14万元左右。但由于场地的限制,每年出栏率不算太高。我主动带他外出学习、考察,积累经验。在政策的扶持下,他扩大了养殖范围,建起了合作社。现在每年能够出栏8000羽鹊山鸡,利益联结96户贫困户。

我还带着村干部去广西考察,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将村里50多亩闲置土地有效利用起来,种植泰国红宝石青柚和金橘王,还雇了专业的管理人员。

一年的时间里,我为村里争取到基建资金160余万元,修排水沟、通车桥、产业路;协调资金50余万元,完善村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里发展蜂蜜产业、刺绣产业、果园产业;通过消费扶贫,销售了110万元的农特产品。为了实现长久发展,我还鼓励村民注册村集体经济公司——贵州苗之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让村民吃下产业发展的定心丸。

通过一次次的跑腿,一次次的研究,如今,村里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富裕,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整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