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不惧山路长

2020年11月21日09:21  来源:贵州日报
 

安龙县栖凤街道安马村第一书记 张永方

安龙笃山,随处可见奇峰峻石,对于游客来说,跋山涉水观赏的是好山与好水,而对于我来说,翻越崇山后收获的是信任与感激。

2017年8月,我来到深度贫困村坡老村担任第一书记,结对帮扶10户贫困户。

李成福是我的帮扶对象之一。他妻子是二级智力残疾,大女儿在笃山小学读四年级,小女儿才1岁多,一个家全靠他一个人支撑。

了解情况后,我就一直寻思怎样才能帮助这一家脱贫。得知他想养牛却苦于没有资金,我为他争取到财政扶贫专项资金8000元,买来2头小牛;又争取到5000元补助,为他安装了门窗;还为他办理了低保金,每月领取748.25元。

2018年,李成福家出栏牛2头、猪1头,赚了10500元,年人均收入5175.02元,成功脱贫。

用心用情,扶贫何惧山路长。4年间,我走遍了坡老村的每一寸土地,做了一些惠及群众的好事和实事:引进贵州利增公司,发展铁皮石斛种植2000亩;发展小黄牛养殖875头,生态猪养殖1500头,小伙姜种植800亩;新增100千伏安变压器3台,实施危房改造125栋,透风漏雨整治187户,完成通组串户路17.01公里,建设温氏养殖小区1个、村级群众文化广场1个,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2018年,坡老村顺利出列,2019年人均收入达7850元,村集体经济达1000万元。

今年3月,我从坡老村转到栖凤街道安马村任第一书记。

“张书记,你太巴适了,你走了我们都不习惯呀!”“张书记,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离开坡老村后,乡亲们经常给我打电话,每次我心里都有一种幸福感。

用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我的付出得到了党组织和父老乡亲的认可,我先后获得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我的感受是,用心用情,何惧扶贫路阻且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庞博 刘朝富 整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