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报桑梓 爱撒山水间

——税务干部谢增发扎根家乡献余热

2020年11月20日09:00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深秋的一天傍晚,威宁自治县麻乍镇二田坝村大山深处,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农正吆喝、驱赶着三头奶牛和一只黑山羊归家进圈。这位老农原来是税务退休干部谢增发,回乡扎根19年,他坚持为家乡做好事,2015年入选中国好人榜,乡亲都说他是身边的“活雷锋”。

扶贫扶智

2001年,谢增发退休,为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他放弃县城优越的生活环境,独自回到了二田坝村,不到半年母亲去世了,他却留了下来,这一待就近二十年。妻子从教育岗位上退休了,儿子当上某部门领导了,女儿去北京工作了…….他依旧在自己生活长大的山沟里养猪养鸡、种地种草、种树护林。

二田坝村支书安军介绍,近20年来,麻乍镇二田坝村、双河村困难的人家几乎都得到过谢增发的资助。他借出的账目至今可查的达700多笔,累计近6万元。

这些年来,谢增发还先后资助300余农户购买农用车、拖拉机、柴油机、化肥等,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同时,为30多名村民当义务导诊员,给87户村民垫付了不低于12万元的医疗费。

谢增发在资助困难村民的同时,还全力资助村里贫困学子。每逢孩子们念书没有学费,老谢就伸出援助之手,借钱给他们读书,极少数人家因特别困难,借了钱也没能还。

“我小时候家境贫寒,谢爷爷知道我家情况后,便一直资助,直到我和妹妹读完大学。我成了自然资源局干部,我妹妹成了一名医生,心里总惦记着他对我们的帮助。”回首往事,从二田坝村走出的毕节市纳雍县自然资源局干部谢钟全激动地说。

像谢钟全这样的事例不是个例。在村里的这些年,谢增发资助过的寒门学子达80余名,他还为麻乍镇十多个村136名学生垫付过学费,累计金额超10万元,其中无偿资助7.3万元。

“1997年,我是村里唯一考上威宁师范学院的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由于家里生活拮据,2900元的报名费让父母一筹莫展。谢爷爷知晓了我的情况。他第一时间回家凑够2900元钱交给我。”虽时隔多年,提起当年资助情形,在威宁自治县三家村小学已经教书21年的陈勇福依然眼里噙满泪花。

开山筑路

二田坝村有一条进山公路,提起它,乡亲们都会讲起谢增发和他捐出10万元退休金修路的故事。

二田坝村四周山峦叠嶂,没有进山道路,运输靠人背马驮,陡峭的山岩、湿滑的路面给二田坝村、双河村百余户人家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谢增发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筹集资金,组织村民修通进山公路。

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知村委会后,老支书郭富圆立即表示支持,随即召开村民大会,动员全体村民出钱、出力,支持修通进山公路。

为了确保修路顺利,谢增发在冬春农闲季节多次动员并组织8000个劳动力投入工作,并主动为村民们垫付孩子学费近30000元,解决修路村民的后顾之忧。同时,在资金筹集方面,谢增发一方面动员在外工作、经商和打工的条件好点的村里人捐款15000元,他个人捐款3000元,保证了前期修路资金的充足。在村里老支书和谢增发的带领下,困扰村里无数辈人的进山公路终于修通了,机动车通车里程达到6公里,马车通车里程13公里,比原来的羊肠小道宽了数倍。青砖镶嵌的水泥路面,平整而干净,山沟里的交通条件逐步改善。

“以前,我们出村要翻过几个大山,走过四周都是10来米深的岩石峭壁,做什么都不方便。谢老人带着大家把进山公路修通后,村里的百来户人家出行便利多了。”住在村口的浦少贤说。

种草植树

十月的二田坝村,四周山上秋意盎然,层林尽染,在通往村里的马路边上,一群群山雀嬉戏觅食,充满生机。

“而在过去,村里的大山光秃秃一片,看上去一片黄土。”谢增发说。

从1979年开始,谢增发就开始陆续在村里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种草植树。他一个人挖土,一个人种植,一个人浇水,希望早些改变村里生态环境的现状。但是,在二田坝村植树种草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由于贵州特殊的气候地质特点,山上多石头,植被一旦被破坏,土层流失加快,谢增发发现自己种下去的树苗基本很难存活,10棵树苗种下去,可能就只能存活一两棵。

谢增发不断探索种树经验,他发现在山林间的空地林草兼种,树苗存活率高、效果比较明显。于是,仅1999年到2001年间,谢增发就拿出1万元退休工资,先后从镇上林业站买了6马车松树、红杉树等各类树苗,拉回村里与草一起种植。在他的精心管护下,二田坝村的水土流失问题终于解决了。

多年来,谢增发义务种树20余亩,管护天然林500多亩、天然草场800亩,成了一名义务“护林员”。在谢增发的努力下,旧日生态破坏、石漠化严重的多少个山头变得郁郁葱葱,昔日的荒坡逐渐变成了森林,碧绿的青草和苍郁的松林描绘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2007年,谢增发在村里试种的野苦菜(中药材)取得成功。一石激起千层浪,次年,由村民联办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在二田坝村、双河村两村种植中药材上千亩,其中野苦菜就占了70%,这也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童荣 胡远强 张泉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