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进一步降低输配和销售电价 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10亿

2020年11月20日14:04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罗亚楠)省发展改革委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价格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贵州电网2020-2022年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我省省级电网第二监管周期(2020-2022年)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具体水平,我省实体经济用电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经测算,每年可降低省内市场主体电费支出超过10亿元。

《通知》提出,持续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市场交易上网电价由用户或市场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市场化方式形成,电网企业按照政府核定的标准收取输配电价。未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用户,继续执行政府规定的销售电价。

《通知》明确,为应对疫情影响,2020年年初以来国家实施了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2020年继续执行现行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此次核定的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

据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二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工作有以下特点。一是进一步降低输配电价。相比现行水平,第二监管周期各类用户各电压等级输配电价均有所降低,其中基本电价按最大需量、按变压器容量均降低3元,降为每月每千瓦32元、每月每千伏安23元。大工业10千伏、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输配电度电价(含线损同口径比较,下同)分别降低每千瓦时1.77分、0.89分、0.3分、0.2分;一般工商业10千伏、35千伏、110千伏分别降低8.21分、5.56分、3.7分。二是电价结构进一步优化。合理运用降价空间,降低大工业用户特别是低电压等级大工业用户输配电度电价,适当降低一般工商业输配电价,解决低电压等级大工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交易“价格倒挂”问题,为低电压等级大工业用户和一般工商业用户入场交易、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创造更好条件。三是更加注重可操作性。我省是全国首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市、区)之一,第一监管周期输配电价不含线损,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还需另外计收线损电费。此次核定的输配电价直接明确含线损,将更加方便各市场主体参与电力交易时测算和收缴电费。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