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全国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指南

2020年11月20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曾帅)11月18日,记者从省大数据局获悉,《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指南》于近日在全国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上发布,这是全国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指南。

据悉,该指南由省大数据局组织编制,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贵州省量子信息和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参与编著,重点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操作层面理论体系、指导企业提升融合改造能力、突出强化贵州特色等三个方面开展探索。

该指南不仅充分借鉴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等国家标准,明确了企业建立数字化体系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分析维度,提出了企业实施大数据融合改造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还围绕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以及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和营销服务等业务方面,指导企业构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能力,进而帮助企业获取基于数据要素的融合效益。同时,该指南充分吸收贵州连续4年面向15000余家企业开展融合评估得到的数据和实践经验,结合了全省各行业、各地区的大数据融合发展现状,形成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贵州模式”。

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下一步,贵州还将充分运用指南及时总结做法和经验成效,加快推动该指南的推广应用,指导企业科学规范开展融合,争取将该指南上升为国家标准,并向全国推广应用。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