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80后夫妻搭上电商“快车道”开辟脱贫新路

2020年11月20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0后夫妻搭上电商“快车道”开辟脱贫新路。
80后夫妻搭上电商“快车道”开辟脱贫新路。

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镇川山村村公所旁,有一家电商快捷便利店,店里商品琳琅满目,李泓臻在教丈夫樊园怎么运营网络店铺,夫妻二人一问一答,有说有笑。

经营着小卖部,网店销售当地农特产品,李泓臻和丈夫樊园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盖了新房子,有了新生活,日子也渐渐活出了滋味。

李泓臻是新疆喀什人,一个标准的外地媳妇,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在她的眼里,生活虽然困难,但都是暂时的,靠着自己的双手,才能把生活过好,才能有尊严地活着。

而早在2018年之前,樊园一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2013年,母亲生病去世后,欠下了很多债务,我就在成都打工,想尽快把账还上。”也是在成都,樊园和李泓臻相结识,两人在办完母亲的丧事后,领了证,结了婚,组成一个家庭。

“在成都打工不可能做一辈子,也买不起房子,在外漂泊始终没有归属感,何不回老家创业呢?”樊园和妻子商量,打算回到农村老家寻找好的项目发展。

“2017年,从成都回来之后,老家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常年没有人居住,漏的地方特别多,房梁和周边的墙也都断了,无法住人。”樊园说,村里了解到他家在住房方面的实际困难后,樊园一家被政府纳入贫困系统,得到到5万余元的危房改造资金。樊园和妻子便利用这笔资金,将家里的老房子推翻重建。

住进了新房子也算在家乡有了“根”,留在农村到底该发展什么、又该如何发展?正当小两口一筹莫展时,村里传来消息,区委区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了一个电商培训班,樊园的妻子李泓臻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名参加,想去试一试。

“去了培训完之后就觉得做电商还可以,可以把我们村的一些农特产品卖出去,我就问我们老师自己可不可以开个店,他们说可以,然后我们就把店铺给开起来了。”李泓臻挨家挨户地去询问,搜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2018年12月份,我们正式开店,还开了一个小超市,红豆、辣椒、水果这些都卖过,想的是借政策的这股东风,把事业先做起来,相当于是电商平台加一个实体超市。”樊园说。

政策红利,加上自身吃苦耐劳,很快,小两口的电商创业之路就有了起色。

除了经营电商超市和网店以外,早在2018年6月,李泓臻申请了村里公益性岗位劳动协管员,负责收集贫困户的养老保险和登记就业信息资料,家里每个月又多了一笔稳定收入。

经过小两口的努力,2018年年底,樊园一家脱贫了,退出了贫困系统。

勤能兴家,志能脱贫。脱贫摘了帽,日子更有盼头。“当贫困户既不光荣,也发不了财,好日子还是要靠自己努力。”脱贫后,李泓臻暗下决心要靠自己,才能把日子过得更好。

“当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因为自己遇到了不可逾越的坎坷,在自己最艰难的时候,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樊园说,在获得政府帮助的同时,也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穷志不穷,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勤劳,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虽然扶贫政策犹如一股春风,给樊园和李泓臻的小家吹来新的希望,但樊园心中清楚,要想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小康梦,除了借助政策帮扶,自身更要加倍努力。

如今,还清了以前的债务,便民超市业务范围也一步步扩大,樊园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也越来越足。樊园说,如今,他在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他也坚信在政府的引导下,他们一家会走出属于自己的那一条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同样,我也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图/文 廖婉君 马玲玉)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