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最美巾帼奋斗者】

熊玉菊:露湿秋香满池岸 扎根龙窝促脱贫

2020年11月19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熊玉菊
熊玉菊

从农村出来容易,再回农村不容易,这仿佛成了当代年轻人的现状,向往北上广,向往都市,却未曾想过回头看农村。但却有这么一个人,曾是福州青禄集团的一名员工,供职于进出口科,收入不菲。但对故乡这片土地的眷恋,她毅然决然地回到村里。

她叫熊玉菊,先后担任修文县六广镇中心村、龙窝村的远教专干,在积累了多年的基层经验后,2016年7月,她当选为龙窝村党支部书记,同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自此,短短四年间,熊玉菊以一个村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扎根龙窝,实干兴村,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她努力抓住每一个重要机会

龙窝村是六广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寨,有530户1728人,因地势偏远,又是少数民族村,青年大多外出,是典型的贫困村。

面对龙窝村现状,熊玉菊抓住了每个机会。时间回到2016年12月26日,这天熊玉菊接到通知,前往修文参加会议。会上,龙窝村被明确为贵阳市20个特别困难村之一,此次会议,对于龙窝村的发展史来说,具有转折性的意义,对于熊玉菊本人来说,这是个难得的可以抓住的机会,龙窝村的发展命运即将因此为改变。

此后,市县镇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在龙窝村开展大扶贫工作。熊玉菊全力配合,指挥部抓重点,熊玉菊抓细节,里外兼顾,积极推动龙窝村脱贫攻坚。熊玉菊经过深思熟虑,确定了“扶贫先扶志”思想,在龙窝村紧急召开了一次由村支两委、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历任村干部等参加的大规模会议,把全村所有人的思想统一到市县镇的扶贫思想上来,根据龙窝村的实际,结合当下的扶贫机遇,讨论龙窝村发展问题,大家群策群力,会议耗时八小时,最终商议将龙窝村发展定位为:云中苗寨、魅力龙窝。

她全力落实每一个重点任务

自担任龙窝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熊玉菊全力落实每一个重点任务。熊玉菊意识到:真正扎根基层不是人在心在就可以,还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她用一个月时间编制了《六广镇龙窝村便民服务基本信息》。

带头下村走访,充分了解全村每一户、每一个人的基本情况,了解各家各户的致贫原因,便于因人施策,精准发力。“在走访的过程中,还能凝心聚力。”通过走访,龙窝村的基本村情熊玉菊了然于胸,也让她和群众更加贴近。

熊玉菊用12个字总结了龙窝村的贫困原因:发展观念不强,产业支撑不足。龙窝因地势偏远,又是少数民族村,青年大多外出。“有资源不敢利用、有机会不能抓住”成了龙窝村的基本现状。

熊玉菊针对此情况,以前期走访时了解到的信息为依据,制定一户一档脱贫措施,并结合群众个人意愿、少数民族村落特色和村情实际开展动员工作,从小事做起,从引导入手,组织开展民间手工刺绣技术、农村电商、果蔬栽培技术等培训,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大力培养农村致富能手。

她认真分析龙窝村村情民情,为龙窝村扶贫解困工作指挥部编制龙窝村扶贫解困工作方案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依据扶贫解困工作方案,对上拉项目,对下做动员,积极规划包括道路交通建设、时令蔬菜种植、生猪养殖场、太阳能路灯安装、人饮工程等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等多个领域。通过努力,龙窝村修建道路30余公里,小水池50余口,安装太阳能路灯112盏,道路绿化25公里,包括山塘绿化美化、观光亭建设等,龙窝村整体面貌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观。

她切实建强每一个战斗堡垒

深知“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枝蜡烛多一分光”的道理,熊玉菊集中力量,强化支部党员担当,不断提升党员扶贫攻坚能力,切实建强战斗堡垒。熊玉菊带头成立了龙窝村扶贫解困工作小组,组建了以自己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村支两委成员、村干部、小组长、优秀党员以及部分村民代表为成员的龙窝村扶贫解困工作小组,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作战计划和作战时间表,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

作为六广镇“三变”改革试点村,熊玉菊带领龙窝村党支部率先成立了“修文县农兴果蔬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种植猕猴桃125亩,成立“龙顺达劳务有限公司”村内承揽劳务工程,建设“修文县龙瑞繁育场”养殖生猪,养殖规模500头,年出栏1000头。通过广泛发动群众、鼓励在外经商和打工人员回乡创业,现成立了合作社7家,公司4家,包括林下养鸡、生猪养殖场、香菇大棚等,带动了村民就近务工,让村民们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梦想。

熊玉菊切实以创新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制定了“党员管理积分+”创新清单,将全村34名党员参加学习、参与扶贫攻坚、公益活动等情况实行打分制,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到安顺唐约村、余庆红渡村、遵义花茂村学习考察农村“三变”改革新路子,促使党员都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带头投工投劳修路、发展产业,最终通过党员带头、招商引资,争取扶贫项目新建600亩高标准猕猴桃园、500亩晚熟李子、100亩玛瑙红。

“只要有老百姓的笑容认可,我就觉得值了。最感动的是得到了村里很多人的支持,不管多么困难,有一群可亲可爱可敬的人在身边,与自己共进退,我就更有信心了。”面对脱贫攻坚重任,熊玉菊成竹在胸。

“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像熊玉菊这样不畏风霜、活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民谋幸福的人大代表比比皆是,他们上接“天线”寻资金、找项目,下接“地气”拢队伍、聚民心,为脱贫攻坚绘就了一副美丽的画卷。(图文均由贵阳市妇联提供)  

熊玉菊
熊玉菊
熊玉菊
熊玉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